简体  |   繁體   无障碍

《津南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10:45
政策原文: 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津南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津南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1.问:《津南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背景是什么?

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作为全重点专项规划,牢牢抓住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进一步落实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按照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部署,科技局认真履行工作责,高度重视,指派专人执笔,紧密结合《天津市津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与市科技局对接交流,召开专题征求意见座谈会,向区内高校、医院、企业代表、相关委办局、各镇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在津南政务发布公告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最终形成《津南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2.问:“十三五”时期我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十三五”以来,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引育新动能,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全区科技支出累计达到11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07.4%2019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29.16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53%,位居全市第二;全区有效发明专利1744件,万人发明专利数达到19.36件;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11项,其中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共立项国家级、市级、区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550余项,获得扶持资金3.95亿元。科技创新主体实力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量质提升,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累计达到566家;企业成长梯度培育成效显著,“雏鹰”企业评价入库累计达到281家;“瞪羚”企业评价入库累计达到46家,均位于全市“第一梯队”,3家企业列入天津市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认定;累计完成科技型企业股份制改造72家,其中挂牌上市37家,含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国内外主要资本市场上市达3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加强,现有华易智诚等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阿里云创新中心等天津市众创空间6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8家、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高校研究院5家,累计引进创新创业企业700余家,销售收入近10亿元,引进人才650余人。3.问: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形势是什么?

答: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改变经济社会的形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智能技术成为引领智能化变革的重要力量。

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津南区作为天津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连接“津城”“滨城”双城的生态节点、创新节点、发展节点,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津南的新定位新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坚持科技创新在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提供更多高质量科技供给,塑造发展新优势,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4.问:“十四五”时期我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深化海河教育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双一流大学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策源作用,高水平推进重大科研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成为天津市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核心区和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科技领军企业不断涌现,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双创”集聚效应充分显现,打造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创新创业新高地,基本建成创新引领、动力强劲的创新发展聚集区。规划从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载体作用显著发挥个方面研究提出10个指标。包括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等。

5.问:“十四五”时期我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重点聚焦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大数据、新经济、会展经济等产业,以接链补链强链为抓手,引育结合、上下联动,充分释放优质同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耦合集聚效应,不断提升地区影响力和科技创新实力。

一是加快技术攻关和资源引聚,强化科技战略支撑能力,包括着力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加强新动能引育,着力完善创新体系,包括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大力推动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实施创新型载体培育行动计划、聚焦新赛道打造硬科技孵化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三是 坚持“以用立业”,推动科技成果由“智”变“金”,包括积极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提升成果转化产业化服务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和金融支撑、强化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地位。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优良创新生态,包括健全科技创新协调机制、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实施机制、加强科技监督和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全域科普。五是加强科技人才培育,强化高水平人才资源供给,包括加快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生态。

6.问:为保障规划实施,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一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确保科技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进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增强规划对科技任务布局和资源配置的引领作用,加强年度计划和规划部署的有机衔接,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优化资源配置、改进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分享到: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