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无障碍

天津市津南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来源:津南区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2-12-26 12:00
政策原文: 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津南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4个 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为什么要修订《应急预案》?

《津南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自2014年颁布以来,为保护津南区金融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重新修订了《津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天津市金融工作局重新制定了《天津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根据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市金融突发应急预案要求,为迅速有效处置我区金融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防范和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建立统一领导、职责明确,协调配合、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维护全区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区金融局修订本次应急预案。

二、今年的《应急预案》把握哪些原则

《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重点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统一指挥、密切配合。在区委领导下,按照区人民政府部署要求,建立统一指挥、上下联动、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强化底线思维,在金融突发事件中,以稳定金融市场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加强监测、重在预防。建立和完善持续、动态的监测预警和联防机制,提高预防、预警工作效率。四是坚持依法规范、合理应对。贯彻落实国家及本市金融监管、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健全金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配套制度,依法应对金融突发事件

三、今年的《应急预案》有什么特点?

《应急预案》共分为六个部分。明确按照突发性金融风险事件影响程度或波及范围,分级启动响应措施。第一部分是总则。主要内容为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等。第二部分是组织体系。包括成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突发性金融风险事件应急处置的部署、协调和推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的具体落实和协调指导。第三部分是监测预警。要求有关部门建立金融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体系,做好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工作。第四部分是应急处置。主要规定了发生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第五部分是应急保障。主要为《应急预案》启动响应后的落实与执行,包括安全保障、通信、文电、技术、人力资源保障,社会监督、舆论引导、宣传教育、经费保障等内容。第六部分是附则。明确了《应急预案》的管理工作。


分享到: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