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无障碍

《天津市津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2-12-26 14:00
政策原文: 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津南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4个 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天津市津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文字解读材料


    一、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的背景依据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下,我区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为规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体系,提高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做好津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减少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特重新修订印发《天津市津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天津市津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编制依据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津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的意义及必要性

为进一步健全预警和响应联动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落实责任和措施,细化应急处置流程和信息报送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带来的损失。根据《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津政办规〔20221号)和《津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津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津南政规〔20212号)文件要求,现需对2014年印发的《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津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等35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津南政办发〔201434号)中的《津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进行重新修订。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重要举措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全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体系。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人民政府、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负责指挥和协调全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我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组织体系主要由区危险化学品事故指挥部构成。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对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指挥员组成、指挥部职责、指挥部办事机构职责及成员单位、7个工作组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应急响应机制。预案明确了应急响应、处置措施、安全防护、信息发布等要求,以确保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时各单位能够及时实施先期处置和下情能够及时上达,保证应急救援的时效性。

三是进一步细化了应急保障措施。本预案在区级应急队伍、应急装备物资、通信与信息、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治安、经费、应急供电、测绘、气象服务方面做出了细化要求,目的就是要各职能部门把防范风险、应对事故险情的功夫下在平时,强化责任衔接与工作落实。

四、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主要内容

《天津市津南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为总则、组织体系、预防、监测与预警、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附则九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事故分级,明确了津南行政区域内危险化学品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出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分级标准。

(二)组织体系。明确了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及办公室职责,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列出成员单位23工作组7个,明确了现场指挥部、基层应急机构的组成及职责。

(三)预防、监测与预警。有关部门、各危险化学品单位进行风险辨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监测信息系统并进行监测,明确了预警发布、预警响应、预警调整和解除等内容。

(四)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规定了信息报送时限和主要内容。明确了先期处置主体和主要措施。

(五)应急响应。明确应急响应、处置措施、安全防护、响应升级、救援暂停及信息发布等要求

(六)后期处置。对事故发生后的善后处置、调查评估等工作作出总体安排。

(七)应急保障。应急队伍、应急装备物资、通信与信息、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治安、经费、应急供电、测绘、气象服务方面做出了细化要求。

(八)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对宣传教育、培训及有关部门、危险化学品单位应急演练做出了细化要求。

(九)附则。对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预案修订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






分享到: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