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级文件  >  区政府  >  津南政发
名    称 :
津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津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120001847279/2021-0000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津南政发〔2021〕3号
主    题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运行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行政规范性文件:

津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天津市津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街镇,各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天津市津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

                         202141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津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津南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抢抓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推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津南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津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科学编制并实施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于加快实践“三绿色一生态”战略目标,建设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具有重要意义。本规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和结果导向,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定量化、项目化、清单化,阐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取向,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津南区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顺应未来变化形势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十三五”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建设绿色环境、构建绿色产业、打造绿色人文、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的工作思路,全力落实在“津城”与“滨城”中间地带实施规划管控、高标准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积极推进与海河教育园区一体化发展,快速推动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上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紧紧围绕推进“六个协同”建设,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健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联动机制,举办天津津南会展产业及区域发展招商推介会、2020中国服贸会津南(北京)科技创新交流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引进联东U谷津南科技企业港、中国电信大数据中心等京冀资源项目600余个,协议投资额超千亿元。发挥我区作为全市绿色生态屏障“主战场”作用,积极打造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已完成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7万亩,建成绿屏辛庄湾、绿屏双桥河湾、绿屏咸水沽湾等大型节点,建设成果显著。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实现新突破,累计投入资金90亿元,一期展馆区主体完工,综合配套区加快建设,二期展馆区完成桩基工程,国展大道等17个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2019中津防务车辆装备展成功举办,中国工业博览会等5个国际性展会实现签约。“拥抱会展共赢津南”主题实践扎实开展。落实市委关于自主创新策源地决策部署,高起点、高标准、高能级推动创新发展聚集区建设,积极推进与海河教育园区一体化管理。双创中心成果初显,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海棠众创大街启动运营,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津南)顺利开园,阿里云创新中心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引进创新创业企业700余家。数字经济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建成华录未来科技园BE数创空间、鸿远电器电管医生平台。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服务业比重增加11个百分点。编制以会展经济为核心的津南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促进会展产业发展等政策,推动海河中下游高端服务业发展带汇聚新动能。葛沽镇城市综合开发项目进展顺利,葛沽实验小学等35个项目加快建设。制定会展酒店发展五年规划,落户万豪、喜来登等一批高档酒店,1958大厦工业楼宇改酒店项目投入运营。辛庄2.6平方公里平衡地块有序开发,新城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咸水沽老三街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蓬勃发展。前进村、迎新合作社等未整合村乡村旅游逐步发展。工业总产值稳步上升,工业企业效益不断提高,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态势不断加深,华为物联网创新中心挂牌投产,建成5G基站1417个,海尔产业园入选国家级5G应用场景,智慧津南项目9个子项投入运行。十二英寸化学机械抛光设备等11个产品被认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中电科新材料产业园加快建设,荣程集团全连轧带钢生产线竣工投产。农业生产稳步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实施,联想佳沃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建设,建成稻香源等高标准种植示范区7200亩,全区小站稻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小站稻开发公司完成混改,小站稻智能加工中心竣工投产,小站稻作展览馆建成运营,成功举办“小站稻香重塑辉煌”天津小站稻推介等系列活动,“小站稻种植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小站稻获批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我区被评为“中国小站稻米之乡”。健全招商考核激励机制,聘任一批招商大使,成功举办天津(津南)会展产业招商交流会,引进安博国际仓储物流园、锦联新经济梦工厂等高端项目,实际利用外省市投资1184.9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1亿美元。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大力开展“园区围城”治理,撤销取缔工业园区20个。津南区智能制造加速转型,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推进智谷科创中心建设,倾力引育新动能,以华海清科、福臻工业装备为代表的工业战略性新兴企业91家。大力发展新经济,打造锦联(天津)新经济产业园等新经济孵化器,引育并聚集云播科技、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天津钉钉运营中心等一批互联网新经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5.53%,有效发明专利1697件,万人发明专利数18.8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8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6家、“雏鹰”企业281家、“瞪羚”企业46家,完成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企业1095家。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33家。加快推进股改上市工作,科技型企业股改完成72家,上市挂牌企业54家。承办世界智能大会部分赛事和论坛,举办数聚津门智享未来-数字中国行等活动。建立并运营南开大学研究院等6家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企业380余家。大力实施海河英才计划,办理人才落户1.8万余人。积极引聚海河教育园区人才,发放各类补贴1800余万元,成立动力与电气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全面深化改革,区域发展动力持续激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严防严治“地条钢”,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20.3亿元。国有企业改革有序实施,构建以津南城投、金谷集团、沽盛集团、富凯集团为核心的骨干集团。完成政府工作部门、各类事业单位机构改革202家,推进海河教育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成立海河宽带智汇产业基金和12支子基金,募集总规模160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显著,组建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153个,235个村(居)委员会书记、主任实现“一肩挑”。积极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建设,深化产教整合、校企合作,助推产业形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发展。我区成功入选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企业营商成本明显降低,坚决贯彻《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一制三化”改革扎实推进,推出承诺制审批事项241项,无人审批事项增加至131项,“一次办”“网上办”占比分别达到96.9%96.7%,企业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市场主体数量较“十二五”期末增长199.6%。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一般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从获得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平均用时压缩至80个工作日。

强化全区域建设管理,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大力开展“六个专项治理行动”,取缔露天临时市场18个,新建改造菜市场33个,建成公共厕所79座,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天津市文明城区。提升改造咸水沽镇南华里、葛沽镇金龙里等6个旧楼区,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89.27万平方米,走在全市前列。新建社区居委会9个,建成鲁能泰山7号院、金地艺城悦府等一批高档商品房小区,创建市级美丽社区44个。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完成,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硬化村庄道路164万平方米,煤改清洁能源2.9万户,改造农村困难群众危房433户,打造西官房、前进等样板村,荣获“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地区综合承载能力有效提高。城市设施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智慧消防等9个项目投入运营,智慧交通、智慧健康医疗等项目加快建设。公共交通水平持续提升,地铁1号线延长线开通至东沽路站,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加快建设,开通调整公交路线44条。新建改造鑫怡路、建国大街、海河故道人行桥等一批道路桥梁,改建交通信号灯132处,停车泊位达到3万余个。市政设施配套步伐加快,二八路周边地块燃气、供水等市政配套工程取得阶段进展,持续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全面落实天津市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协议,积极推进月牙河110千伏输变电、国家会展中心220千伏输变电等“1001工程项目。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力开展。多渠道化解政府债务,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消除安全隐患12.5万余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步推进。组建区、镇(街)、社区(村)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化解信访积案400余件。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通过市级评审,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投入各类帮扶资金6.8亿元,新疆策勒等4个对口帮扶县全部脱贫摘帽,综合评比位居优秀等次。完成消费扶贫6.2亿元,协助落地产业项目36个,深入开展“微心愿”“脑瘫儿康复”等特色活动。18个困难村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撤销取缔工业园区20个,在全市率先完成“园区围城”三年治理任务。荣程集团成为全国首家高炉热风炉烟气脱硫的钢铁企业,退出588立方米高炉2座,“钢铁围城”治理基本完成。创建绿色工厂19家,治理“散乱污”企业2299家,PM2.5平均浓度较“十二五”末下降近30%。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地表水劣V类水体全部消除。

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认真落实《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区空间规划》,按照“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宜草则草”的原则,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标准,将绿色生态屏障连接成有机整体,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森林公园城市园”。提升绿屏葛沽湾、海河故道公园景观效果,坚持见缝插绿、见空补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8%

统筹疫情防控双战双赢,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区坚持“以变应变、以新应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组建“111组”指挥架构,成立15个属地战区,构筑“防疫”堡垒。在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外贸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将“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与“132工作机制相融合,成立373个“132驻企帮扶组,出台“津南15条”等惠企政策,研发“稻香春暖要素共享”平台,解决企业用工、房租减免等问题600余个,复工复产率达到100%。深入开展“护企”“保苗”行动,全面落实“民营经济19条”“惠企21条”等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23亿余元。深挖防疫物资生产潜力,5家企业被列入国家防疫重点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对全市贡献率超过50%。全面恢复生活秩序,复课复学分批推进,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超1亿元,发放消费券2700余万元,消费市场逐步复苏。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水平切实提升。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累计新增就业10.7万人,帮扶创业1.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亿元,举办首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帮助3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6亿元。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日间照料中心达到58家,建成社区老人家食堂95家,每千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及时救助生活困难群众,发放社会救助资金4.9亿元。未整合村老年人每月生活补贴达到375元。坚持每年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积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葛沽镇定向安置房具备还迁条件,小站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建设,北闸口春成园项目开工建设,辛庄白塘口项目安置区地块挂牌出让,改造农村困难群众危房433户,提升改造旧楼区130.4万平方米。加快推进示范镇还迁房产权证办理,转移登记完成90%。新建公办幼儿园17处,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3所,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达到2万余个。新建中小学7所,增加学位9900个。不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与天津市实验中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积极推进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联合天津科技大学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联盟,与南开大学签订协议,建立津南区青少年“四史”教育研学基地和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津南区实践基地。津南医院、中医医院搬迁开诊,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建津南医院,家庭医生服务有效签约20万人。新建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23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9平方米,组织文化体育活动1200余场。

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部署要求,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严格落实市委“三个确保”的工作要求,圆满完成全区、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组建网格化管理中心,划分基层网格1492个,“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圆满完成。紧盯“四保”清零目标,完成拆迁清零3962处。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圆满收官。初步建成“智慧津南”基础框架和典型智慧应用,完成“百兆到户、千兆到企”,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90%。充分发挥“雪亮工程”在侦破案件、打击犯罪、社会治安防控作用,助推“平安津南”建设。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区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继续深入解决。一是现代化产业体系还不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较为薄弱,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偏少;二是营商环境对标一流还需优化,人才吸引力不足,区域创新活力有待增强;三是城市载体功能和服务能力不强,消费不够活跃,精细化管理水平尚需提升;四是民生保障等领域仍存在短板,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还有不少差距。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努力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津南区作为天津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连接“津城”“滨城”双城的生态节点、创新节点、发展节点,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津南的新定位新要求,牢牢抓住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走出具有津南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将三大战略机遇转化为引领津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改革创新能力跟不上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经济总量还不够大,新旧动能转换相对较慢,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较低,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和弱项。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认清形势,认清使命,认清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勇于迎难而上,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的新征程。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2035年,津南将基本建成全市领先的生态宜居、创新发展、开放包容、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成为展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形象和成果的重要窗口。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走在全市前列,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引擎作用充分显现;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津南,智慧津南、平安津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教育文化体育强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第二章 落实“三绿色一生态”目标思路,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成为天津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新动能引育的先锋。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区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共同富裕。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破除一切制约绿色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与安全,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发展目标


锚定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聚力绿色、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发挥“津城”“滨城”之间黄金廊道区位优势和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智谷”等重大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成为天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增长极,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动能引育成效明显,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经济功能持续增强,高端人才总量显著增长,综合经济实力走在全市前列。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逐年增加,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新标杆、“津城”“滨城”之间的新高地。

——基本建成绿色生态示范区。建设国家森林公园城市,高标准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构建“大水、大绿、成林、成片”城市生态景观,打造城市生态会客厅,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津南。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得到优化,生态工程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效显著,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基本建成会展经济功能区。彰显绿色和智能,做大做强会展经济,建设会展经济片区,打造中国北方国际会展城,努力成为“走出去”的最好跳板、“引进来”的前沿阵地。构建以高端品牌会展资源为核心、以高端商务功能为支撑的会展经济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以会展经济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在京津冀和三北地区有强大竞争力、在国内有广泛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强区,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引擎。

——基本建成创新发展聚集区。深化海河教育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双一流大学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策源作用,高水平推进重大科研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成为天津市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核心区和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科技领军企业不断涌现,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双创”集聚效应充分显现,建设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创新创业新高地,打造“天津智谷”。

——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牵引,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活力,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基本建成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场机制最活区、改革探索领跑区,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改革创新生态更加优化,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努力打造人民幸福文明美好新家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引领全区人民走向共同富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智慧津南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构建新时代文化高地,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创新文化,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充满活力,人民生活幸福美好,实现发展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天津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目标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结合我区发展实际与特色导向,全面构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及可操作性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指标体系。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预计数

2025年目标数

属性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

1.7

6.5以上

预期性

2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20

预期性

3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93

94

预期性

4

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4

30

预期性

5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62

65

预期性

6

全区市场主体数量(万家)

8

14

预期性

创新驱动

7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0.7

4

预期性

8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0.35

3

预期性

9

高技术服务业及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0.1

0.7

预期性

10

研发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

5.5

2019

6

预期性

11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468

620

预期性

12

每万人口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件/万人)

6.4

2019

13

预期性

13

科技领军(培育)企业数量(家)

2

10

预期性

14

雏鹰”企业数量(家)

242

350

预期性

15

瞪羚”企业数量(家)

26

50

预期性

会展经济

16

会展住宿接待人数(万人次)

2.5

预期性

17

引育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组织成员单位数量(家)

3

预期性

18

引育国际会议协会(ICCA)成员单位数量(家)

3

预期性

19

引育会展配套服务规上企业数量(家)

10

预期性

20

住宿床位数量(万张)

1.2

3

预期性

21

四星级标准及以上酒店(家)

11

23

预期性

绿色生态

22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18

完成天津市下达任务目标

约束性

23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幅(%

约束性

24

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66.5

约束性

25

地表水达到或优于类水体比例(%

11.1

约束性

26

森林覆盖率(%

12.7

2019

18

约束性

民生福祉

27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预期性

28

城镇调查失业率(%

5.5以内

预期性

29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5.4

预期性

30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6

2.8

预期性

31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5

27

预期性

32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85.4

>90

预期性


第三章 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基本建成绿色生态示范区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现代化美丽津南,处理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厚植生态底色,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成为全市“736工程”的主战场。整体完成海河南岸绿屏湾区建设,城园相融的现代都市生态系统基本形成,绿色资产增值显著,绿色产业新格局加速构建,绿色经济强势增长,把津南建设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宜创宜业宜居的现代化美丽城区、国家森林公园城市。


第一节 以绿为脉,高标准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加快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格局。按照“津城”“滨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建设要求,加快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坚持留白、留绿、留璞,强化林地、农田、水系、湿地系统治理,提升蓝绿空间占比,进一步提升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推进我区绿色生态屏障的可持续建设。围绕“一城两芯三区,四廊五带多节点”的总体生态空间结构,推进起步区中央绿芯、八里台郊野生态区、海河生态廊道、卫南洼湿地绿廊、卫津河-洪泥河生态带等重点片区生态建设,提高自然生态系统可持续功能。打造以区间路为骨干、林间路为支撑、田间路为补充的生态景观道路网络,重点推进卫南洼、古海岸廊道等贯通有机连接各分散生态斑块的区间路和林间路建设,增强我区绿色生态屏障区的可到达性和可亲近性。到2025年,实现一级管控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5%的发展目标。


专栏1 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项目


(一)生态系统建设。

逐步完善由河道水网生态系统、林草湿地生态系统和农田生态系统三

部分共同构成的完善生态系统,彰显津南“林田水草”共融共生特点。

林地生态:利用农用地、坑塘水面、清退用地进行地形重塑和森林种植;提升现状林地园地、公园防护绿地等区域的种植力度;优化交通断面,增加道路交通用地森林覆盖率。

农田生态:结合规划区水稻种植特点、生态建设导向,按照“增粮、增林果”的思路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小站稻种植面积,增加生态林、生态果树种植面积,控制玉米、棉花等种植规模。

水生态:根据绿色生态屏障区的水环境特性,按照建立调蓄、湿地净化协同体系及河道堤岸修复两个方面开展水系治理。通过新挖河道连通二级河道及主要干支渠,解决河道、干支渠之间断头、不成连通体系的问题;通过清淤、扩挖等措施治理河道,解决河道淤堵问题;改造硬质护岸,恢复河道自然驳岸,提高河岸物种多样性。

湿地生态:重点保护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嘉湖水库;采用适当的生物生态及工程技术手段,修复退化的湿地生态系统功能。

(二)区间路提升改造。

2021年完成屏障区内游览路提升改造工程津晋高速以南9公里、屏障区内游览路提升改造工程葛沽段1.2公里。启动屏障区内区间路提升改造工程天津大道-津晋高速段、葛万公路-官港公园段建设。


高标准打造城市生态会客厅。对标世界一流滨水、绿色生态区域,以国家会展中心、海河教育园、海河沿岸为重点区域,高水平建设充满创新活力、富有人文魅力的“绿色门户、城市客厅”,积极推进绿屏八里台湾、绿屏小站湾的建设。坚持量质并重、优化布局,见缝插绿,积极推进立体绿化,重视蓝绿空间营造,打造景观空间丰富变化的海河沿岸景观带。加快形成覆盖城区的“地区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三级公园绿地系统和绿色慢行绿道,建设与城镇功能布局有机融合的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绿色生态网络框架。到2025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力争实现15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8%


第二节 以绿为基,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


精细化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将生态旅游、生态功能、生态价值相结合,对绿色生态屏障建成区实施精细化管理,完善海河故道公园、葛沽公园等现有公园的设施和功能,改造和提升公园的对外连通性与开放性,因地制宜提升社区、商业街区、工业园区内的蓝绿空间占比。对区间路沿线区域和节点实施提升改造美化,完善提升生态涵养、林地保育、人文服务、生态游憩等生态服务功能。

推进生产绿色化。支持华誉清洁能源装备智造产业园、氢能源示范工程等重大工业项目、园区重大工程绿色化改造升级,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化、绿色化的转变,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探索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全面推动农业清洁生产,建立与都市型现代农业相适应的田园生态系统,重点推动以佳沃葛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代表的农、产、旅一体化现代农业园项目建设。完善绿色科技创新环境,积极推广绿色科技在钢铁、石化、化工、铸造、建材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应用。以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为核心,强化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创新建设一批近零碳排放区和低碳示范试点。到2025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均完成天津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专栏2 绿色产业园项目


(一)佳沃葛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

打造集农业、产业、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示范产业园区、有机农业产业小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依托佳沃全球农业产业资源,打造佳沃在华北地区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定期举办高峰会议论坛,塑造“一会十节”品牌,打造产、学、研、创综合实践区。

(二)加快推进华誉清洁能源装备智造产业园项目。

包括清洁能源总部基地、清洁能源装备智造基地。其中,清洁能源总部基地包括产业研究院、“一带一路”能源装备供应链服务中心、装备结算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成果展示与交易中心与智慧用能服务中心。清洁能源装备智造基地包括热泵机组整装、核心部件生产、主机系统产业链集群等。

(三)氢能源示范工程项目。

建设一整套氢能源冶金中试基地,探索低碳冶炼前沿技术,按照京津冀环保新要求,为节能减排提出新路径和示范。


积极探索绿色产业化。深入挖掘生态资源价值,将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促进津南经济发展的竞争优势,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津南,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将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成为绿色产业发展带、绿色财富集聚带、绿色生态体验带,为津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生态产业、生态旅游相结合,深度开发以田园观光、生态游憩、文化体验为特色的生态产业,发展绿色经济。围绕小站稻、设施蔬菜、水果及水产品等农产品生产,壮大农产品绿色加工业。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将农业与科研、养生养老、电商物流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培育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加快开发森林碳汇交易试点项目。

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调整和优化能源利用结构,加快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广利用,鼓励工业厂房、工业集聚区开展太阳能、风能和氢能等新能源综合利用。持续推进水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严格水资源管理,建立健全取水许可、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等制度,加强雨洪等非传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市政绿化行业全面实行计量用水,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建立电子废弃物回收及再利用体系,全方位完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制。

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转变。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化、绿色化的转变。改良生产设备与技术,推进各生产环节的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加快新能源推广与应用。鼓励倡导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高效能家电、节水器具等节能环保产品。发展绿色建筑,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大力推广预制装配整体式建筑和绿色农房建设技术,实行绿色规划、设计、施工、运营标准,推广绿色建材、新型墙体材料应用。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扩大绿色产品消费,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和范围。推行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加强全链条管理,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专栏3 绿色生产改造项目


(一)资源能源循环利用项目。

加快推进台烧结机采用烧结烟气循环技术项目、水上光伏电站(外包)项目建设、冶金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复杂尘泥综合利用项目、氢能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到2021年新建成2条年产60万吨的高炉渣立磨生产线、总容量7.7MWp的水面漂浮电站。到2025年建成15万吨的复杂尘泥综合处置生产线。

(二)绿色生产技术项目。

2021年,完成焦炭和喷吹煤筒仓项目、新建40000m3/h制氧机项目。到2023年完成土壤改良设备项目,建成两条生产土壤改良设备的生产线,年产130套土壤改良设备。到2025年,建设完成年产30万平方米节能门窗及建筑幕墙项目、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


第三节 以绿为纲,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


建立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优化监管方式、强化市场调节、严密环境法治、科学攻克治理难题,提升信息、监测、执法、宣教、应急能力,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科技政策措施,补齐环境管理薄弱环节,为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提供有力保障。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有偿使用方式,促进形成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土地、规划、金融等多种政策措施,健全完善激励性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加强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程,提升生态保护修复气象服务能力。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环境基础数据共享和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巩固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成效,深化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污染治理,持续做好耕地秸秆、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重点推进鑫北供热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治理。到2025年,实现PM2.5年均浓度达到43微克/立方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实施全域全面治水,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化完善“河湖长制”,实施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项目,保护和疏通河流水系,加大优质再生水向河流补水力度,保障海河干流、洪泥河等重要河湖生态水位,严控入河水污染物总量,努力建设“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重点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津南区排水场站及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小站镇、咸水沽镇、葛沽镇雨污分流提升改造等建设工程,推动建设津沽污水处理厂三期(45万吨/日)、葛沽镇污水处理厂(4.8万吨/日),实施马厂减河、双桥河等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开展石柱子河拆除重建工程,推进小站镇、北闸口镇黑臭水体治理及水系连通工程、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项目。到2025年,地表水达到或优于III类水体的比例达到天津市考核要求,除应急情况外基本实现深层地下水零开采。


专栏4 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2021年完成马厂减河河道23.5公里生态修复工程;2022年底完成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项目,对津沽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进一步处理,建设卫南洼生态片区生态湿地治理系统,开展马厂减河流域河道水生态保护修复。


深化污染管控,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强化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全过程管理,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严格防控工业、农业污染,加强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加强撤销、拆除工业园区场地再开发利用的环境调查、风险评估与治理修复,保障土地安全利用。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调查。到2025年,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4%,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专栏5 环境治理工程

(一)污水处理。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业废水处理回用零排放项目,处理规模1.36万吨/日。

(二)园区围城综合治理。

逐步推进改造、迁并冶金工业区、荣钢等园区,开展园区场地环境调查,结合风险评估,开展土壤与环境治理修复。


第四节 以绿为魂,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优化城镇体系格局。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构建“津南新城-特色小城镇”两级城镇体系。以咸水沽镇为核心,结合创新发展集聚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建设,打造津南新城,提升我区城市发展能级。打造双港产城融合特色小城镇、辛庄会展经济特色小城镇、葛沽民俗特色小城镇、小站稻耕文化特色小城镇、八里台智慧实力小城镇等5个特色小城镇,不断增强城镇综合竞争力。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精明增长、精致发展、精细管理,不断增强城镇综合竞争力。推进各镇道路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巩固示范镇建设成果,积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加快建设辛庄镇白塘口村安置房、北闸口镇春成园项目,完成小站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实现葛沽镇定向安置房还迁入住。加快全区拆迁还迁进度,全力拓宽还迁安置渠道,为城镇人口转移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推进竣工结算,争取在“十四五”末期解决一批示范镇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深入推进“村居合一”新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党总支+村(居)委员会+网格长+网格员”的网格治理体系,开启智慧化、网格化服务管理3.0版的城镇化进程,建设现代宜居美丽津南。


专栏6 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


(一)道路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咸水沽镇:加快推进新丰路、津岐公路辅路工程建设,拓宽坤元路桥及红旗路,实施海河工业区雨污排水工程、道路维修工程、安全设施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泵站工程等建设。

八里台镇:新建星洲道、洪泥河东路、长深高速辅道、星海道四条规划道路,改建白万公路,完成雨水泵站工程、园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工业园区35kV线路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

辛庄镇:加快推进机场大道、鑫洪路项目建设,完成2.6平方公里平衡地块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线工程二、三、四期建设。

北闸口镇:完成三道沟出让区路网工程项目和海河工业区北闸口拓展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小站镇:加快推进老镇区雨污分流项目,完成镇域内市政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开发区:完成中惠道和集贤路道路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

(二)示范镇和特色小城镇项目建设。

2025年,完成葛沽镇城市综合开发PPP项目、辛庄镇特色小城镇白塘口项目、北闸口示范镇调整复垦区及增建还迁用房工程(春成园)项目、示范镇小区危漏房屋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小站镇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等项目建设工程。


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和道路提升工程,提高管网服务保障能力,提升防范城市内涝灾害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优化城镇基础配套设施,重点推进工业园区雨污水分流等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优化居住地块电力线网布局,提高管网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城市市容修整工程,持续推动各街镇对老旧沿街建筑立面整修进行维护及排查抢险,强化户外广告管理,实现户外广告设施“有户口”,提升夜景灯光品质,重点区域建设与国展中心相匹配的夜间灯光,提升我区城市照明品质、带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完善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设施、便民市场等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津南区城市生活品质。


专栏7 城市更新项目


(一)老旧小区改造类。

1.左岸名邸小区改造项目。

完成7栋住宅楼的立面改造,修缮外檐和屋顶,提升改造楼内水电暖基础设施、小区景观、道路、围墙、入口,并对停车位进行重新规划,预计投资1700万元。

2.兴旺居、发达居综合改造提升方案。

围绕“安全、整洁、舒适、生态”的建设目标,对兴旺居10栋楼、发达居5栋楼的建筑立面、内部交通、公共空间品质、水电暖设施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预计投资1100万元。

3.诚信里改造项目。

完成18栋住宅楼的改造工程,重点拆除违法搭建,改造房屋外立面,实施管线入地,对保温工程、景观提升等方面进行改造,预计投资4600万元。

(二)道路提升改造类。

1.南环路(津岐公路至海鑫路)提升改造项目

长度约3600米,重点对整体绿化、节点绿地、人行道铺装、局部建筑立面以及沿街停车空间进行整治提升。

2.体育场路提升改造项目。

项目范围为津岐公路至建国大街,长度约1600米,以整治提升为主,置入住宅底商和大型商业等功能。

3.津沽大街提升改造项目。

项目范围为津岐公路至海鑫路,长度约4300米,重点对道路绿化、景观节点、人行道铺装以及路灯等方面进行整治提升,部分节点置入综合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

4.南环路(津沽大街至南华路)提升改造项目。

长度约1000米,围绕“展现地方活力、提升市民慢行交通”的建设目标,重点提升人行步道和休憩空间品质,美化道路景观。

(三)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类。

重点推进海河工业区北闸口拓展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和小站镇工业园区雨污水分流工程,实施津南大道北侧居住地块等4项电力切改工程。


加快盘活存量载体。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加强闲置楼宇资源“二次开发”,有序有限放开部分存量楼宇改变用途,为产业升级、城市更新打开“增量空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障交通路网高效畅通。加强交通规划建设管理,保障国家会展中心、创新发展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交通大循环和便民利民充分融合的交通微循环。畅通与“津城”“滨城”重大交通枢纽的联系,完善区域高速、快速路网结构,加快推进津岐公路、新丰道、红旗路、津南大道拓宽改造,以及坤元路桥、新丰道桥、南环路桥建设,全力推进M8线建设。开工建设丰泽道、恒海路等7条道路,建成幸福横河路、天嘉湖大道延长线、国达环路等12条道路,提升改造小站中心道、双顺路等4条道路,逐步完善辛庄2.6平方公里平衡地块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国家会展中心外围技防设施,建立AR实景指挥调度系统,完善全景结构化摄像机设备,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在日常交通拥堵路口新建改建信号灯、电子警察等设备,清理整改不规范的路牌标识,加强超限超载路面治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货运通道,对公路桥梁桥下空间进行科学管理、合理利用。推进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治理,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改造、新增停车位,建立高效的智能停车体系,缓解停车难题,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专栏8 道路设施建设工程


2021年,完成绿色屏障区内津晋高速以南、葛沽段、幸福横河道路工程和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天南小镇新址公交首末站工程;启动天津大道至津晋高速段、葛万公路至官港公园段等区间路提升改造工程。

2022年,完成辛庄镇津沽路南、北以及国家会展中心3个公交首末站项目建设,新建绿色屏障区环形区间路津南段、卫南洼区间路(津港高速-津晋高速)等公路,完成梨双公路拓宽工程、白万公路改建工程。

2023年,完成汉港公路(东丽津南界-津沽公路)和津岐公路(小站桥-津南大港界)的拓宽改造工程项目,新建小站和开发区两座公交首末站。

2025年,完成津岐公路辅路工程项目、机场大道(新家园路-津沽公路)项目建设。

推动智慧津南建设。以构建“可感、可传、可知、可用”的智慧城市为目标,加快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整体优化、协同融合。重点推进津南城区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千兆升级,推进5G网络在城区全覆盖,开展国家会展中心、医疗机构、校园、重点商圈等场所5G应用场景开发。完成“智慧津南”及数据湖(一期)PPP项目,并加快引进产业生态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在津南全域各行业拓展运营使用。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宽带通信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实施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实行“一网、一门、一次”规范化、便利化、高效化服务,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系统性打造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紧密衔接的全链条体系。强化指导监管体系建设,壮大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加快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立生活垃圾户籍制度,实现垃圾分类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全面美化城市生活环境,开工建设葛沽、八里台垃圾转运站,推动我区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保障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到2025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第四章 围绕现代服务业,基本建成会展经济功能区


充分融入京津冀乃至东北亚地区会展经济大格局,打造中国北方国际会展城,深度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国际商贸中心、区域商贸中心建设格局,打造“津城”“滨城”之间黄金廊道创新发展新高地。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迭代、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全力推动以国家会展中心为引擎的城市商务区、工业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和优化,会展配套专业服务机构与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集聚发展,会展产业链聚合发展效应显现,会展经济对现代服务业提升贡献率不断提升,基本建成辐射区域、国内一流的会展经济功能区。


第一节 聚焦会展服务,助力天津建设中国北方国际会展城


推动会展产业特色集聚。推动“设计之都”与会展经济功能区互联互通,引育会展高端业态,规划建设会展经济功能区。沿海河魅力主轴打造“会展+设计”特色主题段落,布局一批专业化特色功能区,重点发展会展、设计等高端业态,引入一批行业领先、品牌响亮的会展专业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海河中下游高端服务业发展带建设。重点推进会展中心二期配套、会展特色小城镇白塘口项目建设,依托辛庄工业园、会展平衡地块,盘活存量楼宇与新增用地空间组合推进,打造会展商务区、商贸特色街区、主题楼宇等会展产业载体。集中引进会展主办、主场搭建和运输、配套服务等会展产业链企业,打造一批特色化、专业化会展产业集群。到2025年,实现硬件设施完善、产业链完备、知名展览活动集聚的会展经济体系初步成型,年展会规模达到70场左右。

促进会展业主体壮大提升。大力培育本土会展企业,加快打造一批行业知名企业、龙头企业。积极吸引具有标志性的国家级大型展会项目、具有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和国际会议协会(ICCA)认证的展会、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会议落户津南。鼓励会展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等方式,实现跨区域、跨行业、集团化发展。加快展产融合、展城融合产业发展,将会展产业打造为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主导产业。到2025年,力争引育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组织成员单位、国际会议协会(ICCA)成员单位各3家,引育会展配套服务规上企业10家,实现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并进的会展经济发展格局全面铺开。


专栏9 国家会展中心展会计划


(一)2021年展会。

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将于202162427日举办,预计规模15万平方米。

中国国际实木家具展,由天津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办,将于20217

16日至18日举办。

JME中国(天津)机床展,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华墨集团共同主办,将于20219811日举办,预计规模5万平方米。

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主办,将于20217月底8月初举办,预计规模预计7.5万平方米。

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中国国际汽车展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承办,将于2021926105日举办,预计规模25万平方米。

(二)2022年展会。

中国工业博览会,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床总公司、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市分会、BLUELINE株式会社共同主办。将于202231619日举办,预计规模10万平方米。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


强化会展配套支撑能力。全力服务国家会展中心运营发展,建立国家会展中心陆、海、空一体化连接的交通体系,增加津港-宁静互通,推进津雄城际站点开工建设,重点加强国家会展中心周边轨道交通配套建设,积极推进津滨线(市域1号线)、海沽道-海河南道货运通道建设,强化国家会展中心与机场、天津港多通道快捷连接。完善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六横六纵交通网建设,重点推进跨天津大道的路网衔接,实现国家会展中心和海河教育园区的快速连通。加快推进会展经济片区星级酒店建设,重点推进“三个一批”。立足现有酒店,改善设施水平,优化管理服务水平,实现“提升一批”;结合市场需求,积极推进工业研发用地楼宇转酒店工作,实现“改造一批”;重点选取国家会展中心周边新增商业地块,加强星级酒店配置,实现“新建一批”。到2025年,我区共计可提供住宿床位近3万张,增加便利店、连锁餐饮设施,提升会展配套服务能级和服务水平。


专栏10 会展中心及周边配套项目


(一)会展中心建设项目。

2022年,完成场馆区、综合配套区、能源站建设。同步推动会展专业服务机构引入,加快会展产业链条的快速成型。

(二)会展中心周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

国家会展中心一期周边配套项目:建设海沽道、辛柴路、机场大道、东文南路、燃气高调站等配套工程,提升津沽路、体育场路、南环路、雅润路等道路功能,包括清除路边停车、整改沿街广告牌、美化绿植景观等。

国家会展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一期)工程:包括道路桥梁及随路附属工程、绿化工程、市政配套设施工程、标准厂房建设。

国家会展中心二期周边配套项目:包括海河南道西延(辛柴路-机场大道)、盛展路(含跨线桥)、鑫怡路(含跨线桥)、辛柴路污水泵站、辛柴路雨水泵站、天津会展中心110KV专用变电站二期、国展路绿化带(天津大道会展辅道-海河南道)等配套项目。

会展中心轮候区停车场项目:新增停车泊位2200余个。

国家会展中心消防站和二级指挥中心项目:包括一级站和二级指挥中心建设。

(三)酒店配套项目。

存量楼宇改造类:积极推进1958大厦、长青集团科技研发中心、盛港科技大厦、南港七号创意园等存量工业楼宇转酒店工作,预计到2025年,新增四星级标准酒店床位近2000张。

现有酒店改造类:积极推进柳林宾馆(三星)、闽津酒店(四星)等挂牌星级酒店和其他酒店,结合自身基础条件对应星级旅游饭店标准进行提升,进一步提高会展接待服务质量。

出让地块新增类:积极推进国家会展中心平衡地块、咸水沽镇海河故道商业地块、辛庄镇白塘口项目慧丰道北侧商业地块、辛庄2.6平方公里平衡地块等出让地块新增酒店项目,预计到2025年,新增酒店床位近8800张。

民宿类:积极推进小站镇、葛沽镇的民宿建设,预计到2025年,可新增民宿床位近1000张。

(四)承接类平台载体项目建设。

科技园建设项目:创星科技园厂房、配套及办公楼建设。联东U津南科技企业港项目建设,将引进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的企业。

产业园建设项目:恒泽产业园二期厂房、配套及办公楼建设。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以产业园区的模式,整体开发建设,园区计划引进4055家企业,总投资12亿,5年内实现年产值7.5亿,实现年税收3960万。


第二节 创新商业业态,营造会展新消费体验


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升级。推动传统商贸业态提档升级,鼓励发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以提质增效为主线,大力发展精品酒店、主题民宿、特色餐饮等中高端、品质型、特色化商业业态。以提升区域商业服务能级和影响力为目标,加快推动咸水沽新商圈等商业综合体重大项目,塑造集多元体验业态,打造津南特色化商业街。全力搭建智能科技特色展贸平台,汇聚智能科技体验、主题餐厅、创意市集、休闲娱乐、运动乐园等多种功能,打造会展特色商业IP

推进商贸服务整合优化。落实市级商业网点体系布局,加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建设,构建多层次的商业网点体系。加快传统商贸业态提档升级,优化标准化菜市场、连锁超市布局,激发商贸服务业新活力。鼓励零售企业开展发展智慧零售,提供标准化、网络化的便捷生活服务。加快供应链系统创新服务,培育特色商贸专业市场。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持续加快推进安博、乐歌物流项目建设。到2025年,初步形成层级分明、业态融合、模式创新的现代服务体系,服务业规模不断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

大力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充分依托会展经济对消费增量的带动作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引领性强、知名度高的互联网新经济平台,建设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重要节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拓展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和农村消费新领域,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创新发展老三街夜市、辛庄镇月星家居夜市、双林街渌水道、津南新城“星光大道商业街”为示范的夜间经济,串联整合新华城市广场、小站练兵园等13个商业旅游设施,形成“一街、二线、四体两市”的消费娱乐布局。探索发展免税经济,复制深化疫情期间开展优惠券、消费券活动有益经验,引导拉动居民消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谋划建设一批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健康养老、生态环保、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突出短板。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力度,积极推进PPP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专栏11 现代服务业项目


商业综合体项目:咸水沽新商圈、华星八里汇二期、万达城市综合体、杉杉集团奥特莱斯、杭州新天地集团、华美立家集团等综合型商业综合体建设。

现代商贸物流项目: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推进乐歌天津津南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A区)、乐歌天津津南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B区)项目建设。加快物流仓储设施支撑,同步推进安博津南国际仓储物流园项目建设。

互联网新经济项目:推进云播科技项目、“饿了么”平台项目建设。


第三节 整合跨界资源,促进会展经济和全域旅游深度融合


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旅游+文化”战略,加大互联网、数字科技技术支持,开展会展旅游、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点、乡村旅游点创建等标准化建设,推动旅游业与会展商务、工业制作、教育科普、体育娱乐、康养休闲、乡村体验等多要素跨界融合发展。鼓励以我区自然、人文特色为素材,挖掘创造文创产品,推动特色向产品转化。加大旅游活动特色创新,引入实景演出、节庆活动、赛事体验等形式,实现“引得来人,留得住人”的旅游发展目标。搭建旅游电商平台,拓展旅游产品销售渠道。秉承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传承的原则,开展网红景点打卡、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营销宣传,扩大津南旅游知名度。


专栏12 工农业旅游项目


深入挖掘津南旅游资源价值,释放旅游发展潜力,加快推动蓝光水果侠稻梦空间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完工,打造津南农旅融合产业标杆。

推动时代记忆AAAA级景区项目、钢铁梦工厂工业旅游项目尽快开工,按照计划进度如期完成项目建设。


加强全域旅游资源整合。对接天津市名人故居、文化博览、乡村休闲等精品旅游线路,融入天津市全域旅游体系。培育旅游产业链条健康发展,将会展经济、研学旅游、生态旅游与现有的民俗文化游、都市休闲游、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推动项目共建和设施共享,打造科普教育、欢乐亲子、民俗风情、生态观光、海河风光和乡村田园六条区域主题游线,强化旅游项目与展会活动的协同联动,打造以会展旅游为引领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加快推动海河沿岸旅游开发。高品质推进海河风华水岸生态绿谷津南段建设,统筹优化我区海河沿岸地区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加快推进海河沿岸(津南段)景观带建设,科学设置游船码头,积极融入天津海河游船旅游线路,助力海河文化旅游带向洪泥河、国家会展中心、东嘴岛、葛沽等中下游重要旅游特色节点延伸,彰显我区“津沽文化”特色魅力。


专栏13 海河沿岸文旅项目

海河南道滨河景观带项目:有机衔接绿色生态屏障和国家会展中心,打造国家会议中心的“生态会客厅”,高规格建设服务于国家元首及政要的国际交往活动场所,高品质塑造服务于公众日常休闲游憩的活动场所,重点推进社交草坪、游憩慢行步道、骑行道建设。

东嘴岛旅游开发项目:打造集观光、休闲、生态、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景区,主要包括高端酒店区、休闲观光区、农事体验区和银发长生区四大板块。


推进旅游设施服务升级。加大科技、金融和人力资源支撑,优化旅游设施布局和线路引导,推动实施A级景区智能化建设,推进旅游区域互联网和互动终端应用,建设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构建智慧景区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旅游突发应急预案。适时开发津南区段海河夜游活动,启动建设津南区游客服务中心,强化旅游与会展经济等相关产业的服务设施共享。到2025年,按照“成熟一个项目,带动一片发展”的原则,初步建成符合市场需要、引领现代休闲度假、旅游消费潮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第四节 立足大会展平台,促进会展经济融合发展


推动展会互促。做优做强津南服务环境,积极吸引世界性行业会议、国际一流论坛、品牌会议、头部公司峰会、赛事等活动,深度发挥知名国际会议的集聚效应,以展带会、以会促展,实现国家会展中心展览的高品质、高标准起步。

推动展产联动。聚焦会展经济引“流”效应,带动制造业围绕会展全产业链实现全生命周期产品的在地化生产,带动3D打印前沿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布局发展。结合智能机械装备会展主题,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文化旅游与会展旅游的服务衔接,拓展会展旅游时空范围,实现全域旅游与会展联动发展。到2025年,会展经济带动能力持续加强,会展经济产业带动系数达到1:9

推动展城合一。促进国家会展中心使用功能的多元化拓展,推动文化、创意、演艺类活动补充展会“空档期”,将国家会展中心及其周边地区打造成为城市中心、交往中心、展示中心,持续推动城市功能、会展功能、配套功能、产业功能的融合相生,全面建设科创会展城。

推动展教融合。推动海河教育园区与会展经济区的有机联动,发挥海河教育园区一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优势,吸引区域乃至国家学术交流、科技展示活动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加强会展人才支撑,围绕会展经济开展学科建设,开展学科创新和应用示范,培育展会人才,推动学科建设与产业实践相互促进发展。


专栏14 展教融合项目


实施品牌战略,组织谋划教育装备展、海河学术周等大型科教展会。鼓励开展“津南区产教融合大赛”等创新创业主题活动,对参加国家级、市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提升大赛影响力。


建设会展服务管理平台。建立从会展前期预案到展后评估的服务与管理闭环,数字化赋能政府管理、商家服务和用户体验,形成全域调度、信息共享、实时监测、预警研判、优化处置的智慧平台,实现会展服务商、参展商、游客的无障碍互动。构建会展大数据应用体系,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实施展会参观、酒店入住、景区旅游、文创营销等多元数据的整合评估,推广以大会展为核心的智能化服务模式。

协同区域设计产业资源联动。发挥“设计之都”与会展经济片区“双子星”功能互动,引进金融服务、高端商务、创意设计等机构入住,打造洪泥河总部经济标志区。依托“会展+设计”主题IP,打造会展特色创意设计产业,引聚一批京津冀优质设计企业、优秀设计人才到津南发展,打造津南创意设计品牌。设立创新设计研发和信息平台,建立创意设计企业与会展服务企业、工程类企业高效便捷的服务对接机制,促进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到2025年,引培510家行业知名的会展专业型设计企业,津南区设计产业初具规模。

加大金融服务创新支撑。积极承接首都金融资源外溢,培育壮大本地金融机构,引培并举,完善金融机构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会展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建立投资机构、投资平台、投资理念融为一体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壮大发展投资基金体系,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债券融资、设备租赁融资,谋划会展产业基金,重点投资会议、展览、活动赛事、商贸旅游、文化创意、科技应用等会展产业集群和相关现代服务业,以“产业+资本”的运营模式构筑产融协同发展生态圈。优化创业投资环境,引导产业化投资基金服务实体经济,面向人工智能、文化旅游、会展服务业等领域加大直投比例。


第五章 聚焦新动能引育,基本建成创新发展聚集区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五业联动”。坚持制造业立区,构建以智能科技、信创产业为突破,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导的“2+3先进制造产业体系。推进京津冀创新生态协同示范联动,打造“智能+产业生态,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把“天津智谷”建设推向更高水平。以“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先发展全国标杆区示范窗口”为目标,全力推动产学研用融合衔接,高新企业与高成长企业集聚,先进制造产业链条优化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新经济、新动能发展带动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创新引领、动力强劲的创新发展聚集区。


第一节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承接区域项目


聚焦重点领域对接京雄。主动靠近北京、配合北京、服务北京,强化北京前沿招商阵地建设。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坚持落实国家疏解清单和强化市场化招商“两条腿”走路,强化运用市场化招商机制引进首都外溢项目,不断优化承接结构,重点推动高新技术项目转化和产业化,大力推动服务业开放、金融开放创新、市场监管等接轨北京,积极承接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溢出效应。加强与国家部委、北京有关部门、驻京央企国企和天津驻京办事处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机制,着力引入央企二三级总部及增量部分、互联网教育文化旅游新经济平台项目、会展经济产业项目及各类科技型企业,打造一批承接标杆。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深化创新产业协作,与雄安新区共建特色产业园区,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拓展空间载体,积极推进华录未来科技园、海棠众创大街、阿里云创新中心、荣域启程等“微中心”建设。

深化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加快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积极推动津雄城际津南站规划方案落地。进一步完善快速路网交通系统,增加津晋高速、长深高速出入口,打通高速-城际连接,主动接入京津冀三地交通体系。开辟与北京、雄安的高端人才引入绿色通道,推动京津冀专业技术职称互认,促进生产要素供应服务无缝衔接,推动技术资源共享,创造区域协同发展的竞合新优势。借助天津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优势,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加大吸引京津冀地区龙头企业投融资,积极探索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新路子,加快推进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协同发展,鼓励创建京津冀文化和旅游试点示范区,探索区域文旅信息平台互通。

积极融入京津冀生态网络。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标准建设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打造旅游网红打卡地。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加快京津冀重点污染源监测网络建设,构建环境监测数据传输网络,满足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要求。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区域联动,统筹推进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形成专业化治理合力。


第二节 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努力打造“天津智谷”


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产业体系。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瞄准国际国内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的前沿,坚持制造业立区和引培并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以智能科技、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为重点的“2+3先进制造产业体系。抢抓新赛道、培育新业态,积极谋划量子科技、脑机接口、生物合成、石墨烯、仿生材料等一批未来产业,构建新平台、打造新场景,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以上。


专栏15 “2+3”先进制造业体系


推动“2+3先进制造业体系构建,到2025年,将我区打造成为天津市极具前瞻性发展潜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

(一)智能科技产业。

紧盯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强化智能科技服务与创新成果转化能力,重点布局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产业,以智能科技赋能产业升级。

人工智能。积极引进人工智能、智能消费相关设备研发企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高端智能传感器、应用软件、智能终端产品,培育打造一批智能家居、智能消费设备、语音软件服务、行业智能语音系统等终端商、解决方案集成商等。

集成电路。依托华海清科重点发展CMP(化学机械抛光)、研磨等工艺设备和配套耗材,加快发展高亮度发光二极管、LED数码管、LampOpto等控制器用元器件以及SMT贴片等电子产品,加快硅外延片、砷化镓、氮化镓、引线框架等关键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提升芯片设计开发能力,开展芯片级、圆片级封装等先进封测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

(二)信创产业。

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主动权,落实天津推动信创产业发展政策,加快大数据、5G产业引领带动,聚焦CPU芯片、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研发,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多领域应用场景,培育信创产业链条,抢占前沿技术产业化高地。

大数据。聚焦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环节,重点发展数据存储、清洗、挖掘、分析,加强面向行业的数据监测、商业决策、数据分析、横向扩展存储等解决方案与产业化,发展数据交易、服务行业。

5G。统筹全区产学研用力量,开展5G相关技术标准、核心软硬件以

及产业应用协同开展技术研究;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形成工厂生产质量检测、生产安全监控、仓储物流、设备监控等一批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强化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基础,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实现生产流程智能化、高端化提升。深化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引进,强化支撑我区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智能制造装备。聚焦机器人与增材设备制造、重大成套设备制造、智能测控装备制造、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等关键产业,加快突破智能控制系统伺服系统、高精密减速器、驱动器等关键共性技术,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加强与滨海新区船舶企业及项目的联动发展,实现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聚发展、规模发展。大力培育从研发设计、模块分包、设备供应、技术服务到总装集成的专业化能力,加快培育海洋工程总承包商和装备集成供应商。

(四)新材料产业。

推进传统领域与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引导企业高端化、智能化、平台化转型提升,聚焦先进钢铁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前沿新材料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先进钢铁材料。依托龙头企业荣程钢铁,重点发展高精轴承钢、齿轮钢、高级汽车优钢、石油及天然气无缝管坯钢等产品;加快发展精密合金材料及深海立管、旋挖机钻柱用管等高附加值特殊钢制品及深加工产品。

电子信息材料。依托中电科46所、普兰能源等电子信息材料企业,发展氮化铝单晶、氧化镓单晶、金刚石单晶等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推进中电科(天津)新材料科技园项目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军民用电子功能材料基地。

前沿新材料。围绕新材料技术发展方向,加快发展石墨烯、纳米材料、3D打印用材料等前沿新材料。依托南开大学津南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引进新材料领域先进学科人才,整合创新资源,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五)生物医药产业。

生物医药。加强在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重点产品,加速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医疗器械。重点发展可穿戴及便携式设备、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和生命体征监测、中高端医疗耗材等产品,积极引入培育具备研发、生产、检测、销售、专业服务等优势企业和配套。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锻长板、补短板,积极策划和引进补链固链强链的好项目大项目,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充分发挥智能科技、信创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会展经济、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的领头羊作用,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市场生产供应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核心元器件的稳定供应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


专栏16 先进制造业项目及载体建设


理清重点行业的产业链家底,支持重大产业项目集聚布局,同步配套园区载体空间建设升级,强化产业图谱和技术图谱对产业投资引导作用,推动先进制造产业项目快速落地。

(一)智能科技。

推动智能芯片以及智能仪器仪表项目、中建六局项目、国铁工建项目、

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山东创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研发基地项目等智能科技项目。

推动智能科技应用,加快海尔智能工厂市级重点实验室、葛沽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合金钢棒材精整智能化数字车间项目、八里台镇基于5G新基建的园区企业专网和智慧工厂建设等智能车间、智能工厂项目建设。

(二)信创产业。

积极推动中科曙光、飞腾CPU、麒麟、南大通用、紫光云等龙头企业分支引入,推动信创产业培育发展,构建技术创新和软件应用生态。加快华录天津电信运营数据中心项目、玄彩北方AR项目、万业千城智能交通年产500套智能过街系统项目、雅客智慧口腔种植牙机器人系统、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等大数据及信息系统产业项目建设。

(三)高端装备制造。

推动友成天宝年产1000套模具项目、小站工业区拓展区模具生产基地项目、鹏顺易达年产1000套模具产品、恒元盛泰年产1000套模具产品项目、葛沽镇年产1000套模具产品项目建设。

推动年产200万套精密组合轴承智能制造项目、耐磨球深加工项目、北闸口镇变压器项目、华海清科年产化学抛光(CMP)机100台项目、华乾元贸智能制造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汽车板激光拼焊、冲压、焊接智能制造项目、弘津伟业年产720套全自动智能燃气锅炉项目、聚鑫宏泰年产100台(套)非标机械设备项目、迦德电气节能型智能化成套配电装置项目、凯尔测控等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建设。

推动南田器材精密零部件项目、森发石油机械零部件钻采钻头复合片项目、易方舜汽车配件年产6万套汽车保险杠项目、年产68万套高档汽车配件项目、年产800万件家电配件项目、亿阳钢杆项目、年产5000万个汽车零部件项目等高端零部件项目建设。

(四)新材料。

推动江苏太平洋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微波复合介质基板厂房建设、双金属复合管产业化投资建设项目、天津威尔郎科技有限公司等新材料项目建设。

推动中电电力集团海尔智慧能源储能电站项目、轨道交通及新能源等行业配套装备项目等新能源项目建设。

(五)生物医药。

推动医疗综合服务产业园一期、二期项目(平安医疗)、锦联医疗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医疗器械产业基地项目、北京迈纳士手术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建设。

推动中酶华诺生物(民祥医药)项目、乳酸、聚乳酸研发中心与加工基地项目、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园、北京康爱瑞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医药产业项目建设。

(六)其他产业及研发载体项目。

加快推动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技术研发基地、创星科技园项目建设。


优化产业发展空间结构。落实菁智发展走廊和津滨联动走廊的空间架构,明确各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及园区产业发展方向,推进产业集聚和协调发展,形成“中服西研东造”产业空间格局。加快会展经济区建设,以我区中部的国家会展中心、津南新城等城市空间为依托,发展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商务商贸服务功能,联动高研园智能科技、信创产业,引领我区现代高端服务业集聚强化。加快开发区东区、滨海民营经济成长示范区、海河工业区空间整合与产业集聚,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深度融合,引领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积极承接创新发展聚集区辐射,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重点依托双港、辛庄工业园载体空间,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引领我区科技创新研发实力全面提升。


专栏17 优化制造业发展空间


巩固提升工业园区(集聚区)围城治理成果,持续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以重点发展的6个市级工业园区载体为核心,保障工业可持续发展空间。推动工业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倡导节能减排,明确产业发展重点,推动科创资源及科技服务与工业载体空间的有机联系,强化核心园区统筹带动能力。

津南经济开发区。由东、西两区组成,形成“一区两地”的发展格局。依托福臻工业、力和泰机械、伟泰轨道等优势企业,聚焦智能科技、高端装备制造、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先进钢铁材料、生物医药等业态,加快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八里台工业区。以海河教育园区、高研园的技术、人才优势为引领,依托易华录、中电科46所、德科等龙头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发展大数据、5G、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关键领域,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串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双港工业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集成商,构建数据集成、技术集成、系统集成、平台集成为一体的全流程服务链条,为企业生产流程提供智能应用支撑。

海河工业区。以现有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化学原料及制品业等原有产业为基础,依托天森智能等重点企业,布局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形成集聚效应,提升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的整体水平。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服务化发展需求,配套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滨海民营经济成长示范基地。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定位,依托荣程钢铁、立林集团、甘泉集团等重点企业,聚焦先进钢铁材料、通用设备制、前沿新材料,大力发展先进制造。引入分布式能源,建立集约式供能体系,大力发展新材料、工业旅游业。

小站工业区。重点布局智能测控装备制造、机器人与增材设备制造、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智能制造相关服务、高效节能通用设备制造、高效节能专用设备制造、节能研发与技术服务等细分产业。推动重点领域技术升级,加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


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升级行动。开展补充式招商引资,推进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重点打造海尔智能+5G智慧园区、荣钢现代冶金产业园、华海清科产业园、哈工福臻智能产业园,加快建设臻道机械、金凤智能芯片、锦联医疗设备生产基地等项目,优化提升联东U谷、恒生科技园、锦联新经济梦工厂、新材料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基本形成规模效应显著、产业配套完善、产业链有效衔接、上下游互为场景的百亿级主导产业突出的创新标志区。重点布局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5G、智能制造装备、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先进钢铁材料7个细分领域新兴产业集群,结合空间载体争创一批市级主题园区。到2025年,在智能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形成50亿级产业集群,在新材料领域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专栏18 细分领域产业集群


(一)重点布局7个细分领域新兴产业集群。

以华录未来科技园、巨葛庄地块、八里台工业区为重点,以华录数据湖、华为物联网创新中心、中电科46所新材料产业园、海尔等重点项目为核心,打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5G4个细分领域产业集群。

以海河工业区、津南经济开发区、双桥河园区为重点,以华海清科、精工石油等为核心,打造智能制造装备、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2个细分领

域产业集群。

以滨海民营经济成长示范基地为重点,以荣程金属为核心,重点打造先进钢铁材料细分领域产业集群。

(二)积极谋划4个细分领域新兴产业集群。

以双港工业区、津南经济开发区为重点,以阳权医疗、中盛海天等为核心,打造医疗器械、生物医药2个细分领域产业集群。

以八里台工业区、小站工业区、滨海民营经济成长示范基地为重点,以中电科46所、普兰能源等电子信息材料企业等为核心,打造电子信息材料、前沿新材料2个产业细分领域产业集群。


加快智能科技产业培育与智能化技术应用。坚持需求牵引、市场主导,围绕感知、控制、决策和执行等智能功能的实现,积累形成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打造智能工业创新重要策源地。打造“智能+产业生态,布局关键技术平台、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建设具有全国显示度的智能科技产业地标。鼓励企业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加大智能装备投入,建设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不断提高科技含金量,推进荣钢绿色智能工厂建设,重振阀门基地品牌。到2025年,将我区建设成为智能科技产业跨界融合的策源地。

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落实落细《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优化科创支持资金引导效能,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海尔洗涤电器等领军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做大做强创新主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20家,“雏鹰”企业达到350家,“瞪羚”企业达到50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0家,打造“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接续发展梯队,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高精尖企业集群。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等环节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支持有前景、高成长企业登陆科创板、新三板。支持企业领衔组建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知识产权联盟,促进创新企业、研发机构、高等院校、转化服务机构成果快速转化机制。

推动产业效益全面提升。组建产业投资公司,通过产业基金的示范引领,撬动社会资本向生态产业、会展经济、科教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聚集。支持企业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支持工业企业创牌贯标,鼓励科技型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的知名品牌。推动产业用地地价与产业绩效挂钩,建立低效产业用地综合治理和退出机制,积极盘活存量空间,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再利用。


第三节 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核心区建设,助力创新转化


推进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建设。发挥职业教育资源集聚优势,充分激发职业教育“国字号”活力,聚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精密模具、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前沿,加快全国一流实训基地、实践基地、培训基地、大赛基地和教改基地建设,打造“鲁班工坊”国际化品牌。推动校企合作共建实体化研发机构,打造产学研“双创”集聚区。推广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飞机制造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斗卫星导航产教融合实训教学基地等高水平职业院校的经验,推进鸿远电气等实操性、应用性产教融合场景培训基地建设,实现科技资源整合、开放、共享。坚持“以用立业”,深化海河教育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五业联动”产教融合机制建设,重新塑造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资源集成优势,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实体性二级学院、产业学院和企业大学,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建成向全市、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创新生态样板。到2025年,建设培育3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全国标杆。

加快布局互联网教育产业。以互联网教育为核心,建设产教融合场景创新中心,发展互联网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在线化、智慧教育(综合平台)三大领域。引进互联网职业教育平台公司,开展职业教育课程的开放式创新和平台化试点示范,开展课程、实训和考核标准的研究制定和整体上线,跨区域赋能全国线下实训中心技术实训和能力鉴定。聚焦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考试辅导等重点领域,围绕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管理,搭建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聚焦发展智慧校园、云服务及数据服务等重点技术领域,引进新东方、学而思等市场化教育机构以及58同城大学、网易公开课等互联网教育平台企业,搭建智慧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到2025年,建成互联网教育赋能产教融合先行区。

推动创新发展环境提升。强化海河教育园区支撑作用,优化创新发展布局,加快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打造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链接全球的全国新经济发展高地,助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以天南小镇为枢纽,培育“环大学创新创业圈”和“研发产业聚集区”。围绕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设津南科技园,支持开展前瞻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着力提高优势学科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级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天津市实验室(海河国家实验室)和海尔智能工厂市级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推动项目、技术、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促进校区、园区和社区“三区联动”。到2025年,持续加大全区研发支出规模,研发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6%,每万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13件,科技创新研发支撑水平得到全面增强。

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完善科技成果产权管理体制,改革科研人员评价机制,释放有创业意愿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大学校友、在校师生、企业家、海外人才开展硬科技和深科技创业,发展校友经济带动项目引入。大力推进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间的技术要素流动,鼓励高校、科研机构通过许可、转让、入股等方式推动技术要素向中小企业转移。实施促进金融支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用足用好海河宽带智汇产业基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种子期、初创期的创新性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雨露”和“土壤”。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产业链,开展强强合作、互补合作,形成资源和信息共享平台,为创业企业提供从项目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创业服务。


专栏19 产教融合型项目


(一)校企共建类。

1.玄彩北方AR项目。

支持北方信通与天津大学联合建立华北研发中心,在未来天津落地AR芯片设计制造,联合天津恒通与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共同建立新能源汽车AR辅助维修维护教学体验中心。到2023年,完成玄彩北方AR项目建设。

2.中德(京津冀)数字经济创新赋能中心。

推动海河教育园区与西门子共建“中德(京津冀)数字经济创新赋能中心”,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和智能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国家级数字新基建的高地,重点推动“2个平台”(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及产业加速平台、数字经济暨工业互联网创新人才赋能平台)和“1个基地”(智能网联汽车仿真测试及产业孵化基地)建设。

(二)品牌赛事类。

通过“企业命题、院校揭榜、师生解题、融合创新”的模式,开展产教融合大赛品牌活动。2021年举办第二届、第三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融合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教学模式,对赛事运行机制进行固化提升,对企业出题、工程化现场、试研试制、项目培育等环节进行全链条深化,将大赛活动打造成为产业创新需求与高校创新能力深度融合的新平台。

(三)职业教育设施类。

2023年,完成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项目建设,二期新建宿舍、综合楼、教室、食堂及体育用房、门卫等设施。

加强载体建设,推动建设留学生创业园区,到2025年,完成产教融合工程中心和学生生活设施建设。

(四)大学科技园。

聚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海河教育园区内高校优势学科及知名专业领域,建设以商务楼宇为主要载体、以引进行业知名企业和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双轮”为主要驱动、以面向高品质产业化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大学科技园,力争到2025年,建成集产业孵化、创新创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等多方向为一体的“一园多基地”发展格局。


第四节 创新培育新动能,探索新经济发展


加强新动能引育。落实天津市新动能引育计划,坚持“引育转”并重,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行动计划,在土地使用、资金扶持、产业链条发展、市场开拓、科研转化等方面,加大对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教育资源及科研资源集聚优势,推动建设双一流大学引领的产业创新高地,支持其探索新研发和高端科技创业,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以高端创业带动高水平创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台账,遴选符合标准的科技型企业,开展精准培育。健全产业创新体系,着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模式。搭建高端创新平台,积极培育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大创新型产品政府采购力度,提升原始创新的能力和动力。

驱动数字经济融合赋能。围绕平台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清华大学数字化转型中心、金湖数据、拓思创意为龙头,打造区域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做大做强数字产业链条,打造全方位全领域的智慧津南。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成一批标杆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开发“一卡游津南”会展智慧服务平台,充分挖掘会展交易数据信息资源,促进津南本土企业深度融入会展产业链,提升会展经济管理服务水平。支持数字经济与会展经济深度融合,吸引以互联网、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企业总部落户津南。加速数字技术、商品与服务向传统产业融合渗透,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数字化变革。

打造新经济发展高地。实施新经济倍增行动计划,聚焦打造标杆性数字化工厂和商业体、推动上“云”用“数”建设产业互联网、积极发展在线文娱、创新发展在线展览展示、加速发展不接触经济、探索发展新型数字化出行、优化发展在线教育、加快发展在线研发设计、提升发展在线医疗等九大方向。持续提升海棠众创大街、阿里云创新中心津南基地等众创空间和华录未来科技园、恒生科技园、锦联产业园等科技孵化器孵化转化水平,引育体验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创意经济等新经济产业。推动天南小镇、高研园等载体建设,完善新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集聚一批以新型产业、创新企业和科技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资源。找准新经济发展赛道、抢抓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服务等爆发式增长机会,加快培育发展一批具有颠覆性创新能力、引领时代变革的新经济企业。到2025年,初步建立与创新驱动发展相适应、与制造业发展相融合、与城市发展相配套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第五节 加快人才集聚,激发人才活力


加快高端创新人才集聚。持续实施“海河英才”计划,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支持青年人才、校友领军人才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加强重点关键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基础研究人才、产业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优化不同层次的人才结构。培育壮大青年人才队伍,围绕优势学科、新兴产业前沿方向,推动海河教育园区高校、津南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建博士后工作站。实施产业急需人才聚集计划,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新工科建设,编制引才图谱和人才需求目录。着力建设天津市动力与电气等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加强人才交流,依托联盟产业、项目、技术、资本优势,吸引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津南服务、来津南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人才”模式,打造产、学、研、用、金融合平台,打造具有产业特色和品牌影响力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畅通“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型企业家人才”成长通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突出加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创新人才评价机制,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等不同人才特点,构建中长期绩效和团队整体性评价标准体系。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职称评审“直通车”机制,探索完善特殊优秀人才认定标准,打破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

持续完善人才环境。持续推进我区“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优化,加快培育一批猎头、管理咨询、服务外包领域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为用人单位和人才提供高端人才寻访、甄选推荐、引进培训等定制化服务。加大人才落户、就业、住房等社会福利及专项补贴政策支撑,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公共服务能级。建立专业化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完善人才配套服务保障措施,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人才社会环境,使津南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第六节 面向产业升级,打通高科技服务全链条


加快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加强区域内高水平教育资源整合提升,面向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发展领域,集聚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电科46所等大学大院大所科研力量,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力争在全市“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展现津南作为。鼓励高校院所与企业研发合作与成果转化,以建立健全科技成果权益分享机制为纽带,激发创新主体积极性,构建生生不息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通原始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品-商品的产业创新生态链。

深化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深化创新服务机制,引育一批科技服务、人才服务和股权投资等组织机构,补齐“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绿云”创新要素一体化配置短板。优化创业投资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行科研项目“揭榜制”“里程碑”等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知识产权强区。

优化科技服务资源配置。利用海河教育园高校“金角银边”,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全链条孵化体系,形成一批知识产权、科技中介服务等领域的主题产业楼宇。重点推进大学科技园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建的智能网联车二期项目建设,积极对接洽谈西门子赋能创新中心和阿里巴巴互联网教育等重点项目。打造“海河创新论坛”品牌,构建“海创院-天南汇-鲁班赛-河畔会”双创四部曲,营造充满活力的双创文化氛围。围绕津南区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重点方向,打造基于“大数据+金融/环保/旅游/会展/智能制造/商贸”的产业应用场景,推动“给政策”向“给机会”转变。到2025年,高技术服务业及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0.7%以上。


第六章 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全市改革开放大平台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靠改革开路,靠开放带动,加强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构建诚信津南、法治津南、方便津南、活力津南。


第一节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重点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国有资本效益效率、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顶梁柱作用。围绕现代农业、现代建筑业、城市综合开发、产业培育引导,构建以金谷、沽盛、城投、产投为核心的区管国有骨干集团,探索在国有资本向会展经济、生态环保、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等相关现代服务业领域主动布局,推动国有企业以项目合作、产业共建、搭建联盟、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市场化方式,加强与央企、市属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携手合作、取长补短。到2025年,培育34家在我区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影响力的现代企业集团。

培育壮大民营经济。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占全区经济比重的稳步提升,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完善财税、金融、技术服务等政策体系,降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提高企业获得市场要素资源的便利程度,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更广泛的项目运营和项目建设,健全接链、促需、护企常态化机制,壮大优质民营经济主体数量和规模。到2025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以上。

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强实体经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组织作用。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生产经营、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确保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使津南区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


第二节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服务理念,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坚决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建立向企业家汇报问智机制。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制机制,适时组织全区各领域营商环境情况的专项测评,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年度目录管理规定,凡天津市取消的事项一律取消,天津市下放的事项和权限全部承接到位。持续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一企一证”改革,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制度,加快取消重复审批、不必要审批,扩大无人审批事项范围。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统一,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完善“政务一网通”平台建设,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运作,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持续加强网络市场、合同行政、产品质量安全、野生动物、广告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深化“互联网+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服务质量提升,依法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发挥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机制,严格实行零基预算,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落实财政事权改革。围绕落实天津市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区财政事权改革,明确区镇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科学、精准、合理划分区镇支出责任,减轻镇级财政负担。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和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区对镇级财政“三保”支出预算事前审核机制。


第三节 实行更高水平扩大开放


坚持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深度融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的战略契机,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发挥国家会展中心链接国内外市场的枢纽中心作用,借助国际论坛、会展、赛事等活动,加大津南区形象宣传力度。增强与国内国际都市圈、城市群、经济带的开放型经济产业链融合能力和分工协作水平,开拓外贸发展新路径,为打造对外贸易强区奠定基础。

推动外经贸工作升级。建立各类投资合作机制,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更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更加注重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知名专业贸易商、跨境电商品牌企业,推动利用外资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确保外向型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努力完成外经贸实际使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各项指标任务。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信息交流、人力资源开发等对外合作。积极推进津南区市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第七章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建设城乡融合生态富民示范区。


第一节 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


着力打造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建设以联想佳沃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代表的高端农业科技园,引育优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加快建设以迎新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代表的农业观光体验型产业园,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展示名片。大力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若干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以小站镇农业产业强镇、小站稻国家公园等重大农业项目建设为依托,提升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水平,着力打造小站稻特色品牌示范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品牌农业,发挥金谷集团龙头带动作用,深度开发“神农”良种、宏程种业、葛沽萝卜、南义葡萄等优势农业资源,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让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成果。


专栏20 农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对小站镇2万亩农田进行灌溉、排水、路网建设,对迎新、名洋湖、九州泓、自然部落4个园区灌排系统、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


创新发展都市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挖掘“土”字号、开发“特”字号,瞄准京津冀生活服务圈,发展“高品质、创意化、体验型”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推进“三乡”工程“五创”试点建设,积极培育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和示范村(点),加快葛沽佳沃农业现代产业园、小站镇小站稻农业现代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园建设,扩充休闲农业发展规模。引入“旅游+”“生态+”“互联网+新理念,发展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等多种业态,开发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农耕体验、户外运动等多种产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第二节 扎实推进小站稻振兴计划


建立小站稻产业体系。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小站稻振兴计划,围绕小站稻“发源地”“文化魂”“优品种”,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做优做强小站稻品牌,改造扩充小站稻种植面积,促进集中连片发展,积极构建精品生产、稻谷加工、科技示范、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生态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小站稻产业体系。建立小站稻产业协会,打造集水稻种植、加工、营销等为一体的产业联合体。加快建设蓝光“水果侠”盗梦空间主题乐园,串联高标准农业示范区、“稻香源”千亩稻田体验区、小站稻作展览馆等点位,打造小站稻源产地旅游路线。

拓宽小站稻销售渠道。依托金谷集团、中粮、天津食品集团、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打造小站稻电商网,充分发挥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作用,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拓宽小站稻营销渠道。开展金稻919、金稻777水稻优质新品种及稻蟹种养一体化示范种植。充分利用会展经济,举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稻米节等展会,积极组织小站稻等亮相“津洽会”、农交会等综合性展会。举办地方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依托区域电商平台开展“网农对接”等活动。


第三节 实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


分区分类指导农村发展。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区内美丽乡村建设,保留集聚提升类村庄30个和城郊融合类村庄1个,合理划分村庄生活区、生产区、生态区,开展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修复,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业,发展农业研发、农产品精加工和农产品流通,推进西泥沽、月桥、小黄庄、南付营等示范村建设。支持撤并规模小、布局分散的一般村庄点,引导农民向新型村改社区适度集中居住,与新城、新市镇、小城镇有机融合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化设计、一并推进,立足城乡融合发展,衔接都市现代农业,创新民居建筑格调,构建津南特色、节能舒适、村在林中、林村交织的宜居乡村民居格局。以津晋高速为绿色轴带,打造“3+5南北两条美丽宜居乡村发展带。加大传统村落保护,打造具有津南地域特点和文化底蕴的“津沽”特色民居建筑群。深度挖掘乡村资源特色,推动田园综合体品牌化塑造。

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坚持走符合农村实际路子,遵循乡村自然发展规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原则,推动农村面貌全面提升。推进农村厕改、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完善乡村水、电、路、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推广西官房村、前进村建设模式,实施村庄绿化美化,打造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田园风光。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专栏21 “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行动


乡村振兴项目:构建“一心三区”农业生产格局,到“十四五”末期,建成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现代渔业养殖示范区、现代产业特色品牌示范区。加快推进津南区小站稻振兴项目,完成小站镇农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特色农村旅游业项目:挖掘文化特色,推动“一村一品”,走一条津南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到“十四五”末期,完成小站稻文化旅游基地建设项目和休闲观光农业建设项目。

宜居宜业美丽乡村项目:以津晋高速为绿色轴带,打造“3+5南北两条美丽宜居乡村发展带。全面推进小站镇东大站、南付营等8个村打造节点、外立面改造。

田园综合体项目:深度挖掘小站稻特色种植附加价值,在小站发展规模中心和稻耕文化主题田园综合体项目,推动梦里米香田园综合体品牌塑造。基于临近津南新城的区位和建设基础,在八里台探索发展养生度假、都市休闲和生态旅游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第四节 健全城乡统筹发展机制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突出农民主体位置,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优化、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发挥农村土地潜力。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下半篇文章,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积极对接市级改革内容,注重从整体上把握农村综合改革进程,做好制度、政策的配套和衔接,以围绕促进农村人口集聚为主线,整体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农村金融、户籍管理制度和农业经营体系等各项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搭建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坚持以创新土地经营制度为先导,夯实农业集约化投入基础,引导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承包经营权,实现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夯实“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

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行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鉴证、统一网络操作、统一平台建设的管理模式,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进行,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农民资产变资本。


第八章 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增强文化软实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第一节 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全面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和国防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奋斗精神,提高奉献意识,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全覆盖,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推进文明城区创建。

加强诚信制度化建设。弘扬诚信文化,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各单位信用从业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充分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优秀典型案例,生动形象“讲好身边故事”,传播诚信理念。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舆论氛围,结合全区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诚信津南”“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诚信道德转化为内心信念信仰。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网上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网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网络公益、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积极拓展“两微一端”阵地,做好“微传播”文章,推动“个性化”信息服务,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踊跃参与“微公益”、传播“微文明”,汇聚“微力量”。大力推进保护个人信息的法制化进程,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积极运用新技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


第二节 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统筹区级文化中心、街道(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村)文化室标准化建设,促进优质文化服务资源全覆盖。以互联网为依托,全面实施“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行动计划,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强区级融媒体中心,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依托国家会展中心建设,推进津南区市民(综合)文化中心科技化、媒体化、信息化建设,打造融合文化、体育、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地标。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挥好区文化中心主体功能作用,进一步丰富使用功能,给津南百姓带来更好的文化服务。利用“津南文化云”平台和数字文化馆建设成果,推动优秀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和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免费开放资金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津南区文化艺术节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专栏22 文化提升工程


2021年,完成津南区文化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提升区级文化设施使用环境与配套设施,同时实现部分场馆对外开放。

2025年,完成辛庄镇文化中心及市民广场项目,拟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推进双新街和双林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镇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做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扎实做好文保工作制度保障和价值利用工作,出台我区文物认定、审批等制度条例和规范流程,建立规范的日常巡查制度和报告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加强津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积极搭建宣传展示、普及传承、对外交流和推广营销平台,组织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和进社区活动,提高项目传承和发展能力。

提高多元文体设施供给能力。提升天津绿屏设施功能,利用生态公园以及沿海河南岸景观带,设置骑行道和步行道,开展文体活动。提升老城区设施功能,结合区新商圈建设,在咸水沽镇域原区体育场场址建设城市健身公园。加大镇级体育设施建设,各镇街建成1个全民健身中心或综合文体活动中心、1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各社区、村室外健身器材不少于10件,实现室外健身设施覆盖率100%。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奠定体育强区基础。


第三节 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立足国家会展中心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平台,鼓励政府牵头、官方主办、企业赞助,积极扶持津南马拉松、天南小镇皮划艇赛等区级文体产业项目,深化赛事市场合作、信息咨询等中介服务。弘扬津沽特色文化,培育品牌文化园区,加强文化企业服务指导。到2025年,初步形成具有津南特色的文化和体育产业体系。


专栏23 文体项目


(一)津沽马拉松项目。

充分利用绿色生态屏障的空间载体,以林间路、区间路作为主要赛道,策划“津沽马拉松”体育赛事,串联津南区特色旅游景点,同时,积极引入体育展会,赛、展互动,提升津南区的文体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绿色空间赋予新发展模式下的经济效能。

(二)天南小镇皮划艇赛道项目。

聚焦绿色、体育、人文和谐统一的高校氛围塑造,在天南小镇打造皮划艇专业赛道,集聚训练、比赛、体验、推广等多种用途,到2025年,实现我区以特色体育运动助力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的目标。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品质规划建设运营葛沽民俗文化、小站兵米文化特色小镇,打造迎合休闲度假时代的目的地型文旅小镇。持续开展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点、乡村旅游点等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旅游”,引入体验性、参与性、交互性的文化旅游新兴业态。推动实施A级景区智能化建设,通过组织培训、直播文旅活动等形式推动文旅企业充分利用智能应用场景、直播平台、短视频等手段开展非遗文化宣传和旅游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着力传播津南声音、讲好津南故事。

大力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鼓励文创企业聚焦古今交融的文化特色,突出津南文化魅力,打造具有津南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塑造津南文创品牌“金名片”。


第九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百姓民生福祉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一老一小”问题,下大力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成全覆盖、保基本、促公平、高效率、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节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聚焦主导产业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就业容量,全面提升就业质量,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高服务业就业比重、稳定制造业就业比重。

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海河教育园区人才、会展人才等创业就业,催生吸纳就业新市场主体,加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增加创业扶持的资金投入,加大对小微企业财税支持力度,加大大学生创业基金等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创新创业登记管理办法,优化企业登记流程,放宽注册条件。推进以海河教育园区为依托的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创业教育,加快建设高校创业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大学科技园、海棠众创大街、天南小镇等资源,创建一批创业实践和孵化基地。

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保障。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满足重点招商项目高管和核心技术人才的合理住房需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资关系协调机制、失业风险防范机制。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到2025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提升人才大数据管理能力。深化“就业云超市——津南区人才云招聘管理系统”,搭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开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就业相关信息,完善个性化就业服务,创新就业监管和服务模式,建立汇集劳动监察与仲裁、社保缴费等信息的就业诚信档案,完善就业诚信体系。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提高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到2025年,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优化资源配置,“十四五”期间,新建3所中学、9所小学、18所幼儿园。全面提升质量,幼儿教育实现普惠提质,加快推进镇中心幼儿园提升建设工程。提升特殊教育服务体系现代化水平,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到2025年,创建12所在全市具有影响的特色高中。引进优质外部资源,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等院校及南开中学、实验中学等市直属学校积极合作,形成全市合作办学的新典范。将河西一幼和师大二附小引入国家会展中心周边规划教育配套,加快推进与南开区教育局合作的天嘉湖大道中海国际公园城完全中学的合作项目,全面打造津南教育的新高地,推进国家、天津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验收。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督导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作用,建立健全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执法有机联动机制,以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为标准,推进我区中小学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实现更高水平。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培育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大力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健全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机制,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动我区大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强化体育美育工作。

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职业教育领先优势,支持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建设,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职业教育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将海河教育园区打造成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创先发展全国标杆区示范窗口。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深入实施专业群对接产业群工程,重点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一批优质专业群。按照国家示范校标准,开展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劳动力就业和自主创业能力。以各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为平台,辐射带动村民学校、社区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企业开展各类培训。

专栏24 职业教育项目


探索“五业联动”产教融合机制,推进工程实践创新项目,全面深化共研、共建、共享、共用、共赢合力机制,搭建融合创新教育、交流展示、产教对接、项目孵化一体化平台,加快形成资源共享、高度融合、优势互补、全面提升的合作格局,统筹整合海河教育园区公共实训中心与各院校专业技术资源、实训资源,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专业组群的综合教学实训平台建设,提升整体服务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能级。

深入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劳动教育相关教材及资源开发建设,完成23套职业教育课程资源开发,申报国家级建设项目,形成品牌效应。


继续推进教育信息化。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对接天津市“三通两平台”建设,提高“互联网+教育”普及率。依托海河教育园教学资源,打造智慧教学平台。选取电子信息职业学院、葛沽一中、双港中学等院校,开展“智慧校园”试点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治理能力,构建全覆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完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发展在线教育,积极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建立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区级科技馆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科普工作开展,实现津南区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逐年提升。


专栏25 基础教育设施项目


幼儿园:到2021年,基本完成八里台镇大韩庄幼儿园、双桥河镇兆和园幼儿园、葛沽镇绿水园幼儿园新建项目。

小学:到2021年,基本完成咸水沽镇合祥园小学、辛庄镇高庄子小学二期工程。到2022年,基本完成海河中游配套小学、辛庄示范镇配套小学、咸水沽镇第八小学新建工程。到2023年,基本完成咸水沽第八小学、星耀五洲配套小学、大唐盛世4号地小学、白塘口小学。到2025年,完成3所小学项目建设,包括辛庄镇国昌路西侧小学、莘学路西侧小学、智通道北侧小学。

中学:到2022年,完成3所中学新建项目,包括辛庄镇海河中游配套中学、中海公园城中学、海河教育园南开学校雅润路校区。


第三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健全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民参保,逐步提高未整合拆迁村养老保障水平,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化“互联网+精准救助”,依托“天津救急难”服务平台,持续推动我区社会救助“直通车”二维码与低保审批对接。完善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困难群众探访机制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加大争创双拥模范城力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做好各年度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组织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面做好退役士兵帮扶就业工作。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农村困难群体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逐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扩大农村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推动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排查整治和改造迁建。完善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帮扶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我区结对帮扶困难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成果,加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力度,着力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第四节 全面推进健康津南建设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疾控中心—医院—社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一体化服务模式。全面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启动区疾控中心综合实验楼和津南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构建业务精、反应快、判断准的高素质基层卫生应急专业队伍。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区、镇(街)、村(居)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与三甲医院深度合作,与天津大学共建津南医院,将津南医院打造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区域医疗中心。启动双港镇、葛沽镇卫生院新院建设,谋划区妇儿中心迁建项目。健全精神卫生工作体系,全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精神门诊科,满足常见精神障碍患者诊疗服务需求。完成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村卫生室建设。

推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常见病、多发病的咨询、诊断和治疗能力建设,提升门诊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住院能力建设,开展与机构人员资质、技术准入、设施设备相适应的住院、手术等服务。依托数字健共体建设,引入京津冀优质医疗资源,推进肺癌早期筛查诊疗体系建设,形成早发现、早治疗、区域一体化肺癌防治网。以智慧医疗信息化平台为支撑,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放射、心电和常规检验检查能力。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着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推进健康津南行动,开展健康城市创建工作。

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高水平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特色优势建设,推进国医堂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完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建设,开展培训、督导、质控、师带徒等各项工作,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开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

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模式。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互连互通和信息共享,开展远程会诊、分级诊疗等医疗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积极推进“四医”联动改革。支持社会力量办医,推进非营利性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待遇。推进分级诊疗,加强社区医院建设,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常见多发病诊疗能力。扎实推进医药分离改革,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继续推进按病种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药卫生全行业监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专栏26 医疗卫生设施项目


2025年,完成疾控中心综合实验楼、津南区城市检测基地项目建设,规划津南医院二期项目建设,新建住院、科研教学、感染疾病等设施,完善津南区感染疾病的防控设施建设。启动双港镇、葛沽镇卫生院新院建设。谋划区妇儿中心迁建项目建设,解决制约津南区妇幼保健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


第五节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区级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推进天同“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应用示范,加快医养结合试点,探索普惠性养老和互助性养老模式,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

夯实居家养老基础。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引导支持家庭照护功能发挥,构建“街镇—社区(村)”两级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体系。支持老年人比例较高的老旧小区开展适老化改造。推广“互联网+养老”智能居家养老模式,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到2025年,实现城乡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强化社区养老支撑。加快建设分布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进新建居住(小)区配建率达到100%,已建成居住(小)区逐步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动构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十五分钟”服务圈。

优化机构养老布局。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增加养护型、医护型养老床位,到2025年,推进新增3853张床位,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55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40%,提高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专栏27 养老设施项目


2025年,双港镇建成非经营公建13养老院、老年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委会等工程项目,津南区实现城乡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第十章 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着力建设平安津南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影响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各种风险,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打好平安津南建设组合拳,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第一节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用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完善“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稳妥推进镇转街和撤村强居工作。深化群团改革,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加快建设法治津南。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津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问责制度,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扎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持续加大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红线”“底线”意识。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专业规范、管理精细、保障到位的城市精细管理标杆。做实做强区、镇街两级网格管理中心,打造基层治理“全科网格”。高质量推进城市主干道路绿化建设,对绿化品质较低的公园绿地进行提升,拓展绿色空间,保持建成区园林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率指标上限标准并有所提升。开展建筑立面维修,强化户外广告管理,提升夜景灯光品质,打造津南特色景观面。加强环卫精细化管理,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开展燃气改造工程,规范燃气管网管理。健全城市道路桥梁设施“预养护”机制,重点对津沽大街、东沽路、体育场路等六条道路实施维修工程,提高道路桥梁通行能力和运载能力。

构建城市智能化管理体系。充分利用“智慧津南”建设的工作成果,共享政务云、政务外网等资源,打通与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智慧津南和区基层治理平台的连接,为全区城市管理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和服务高效化提供有力支撑。发挥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与8890服务热线合署办公职能,打造综合性智能化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着力打造社会治理智慧工程。


第二节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提高经济领域防范风险能力,持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程,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

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守政府债务限额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实时监控债务状况,稳妥化解债务风险存量,确保债务风险安全可控。对违法违规举借政府债务的实行终身追责、倒查责任。积极做好土地整理出让工作,高效盘活各类资产资源。加强国有企业资金监管,有效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

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安全红线,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度。大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转变理念,狠抓治本,有力推动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监管执法零容忍,推进监管执法下沉。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治理老旧建筑、道路桥梁、高层住宅安全隐患,抓好危化企业、仓储物流、建筑工地、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常态化排查整治,坚决遏制事故增量,加快消化隐患存量。严厉打击非法加油加气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着力构建与津南区实际相适应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法规制度强化标准实施,建立健全行刑衔接、风险研判、餐厨废弃物管理、突发事件调查处理等方面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规定。建立科学高效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体系。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构建严密高效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实现全药品“一物一码、物码同追”。

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反应灵敏、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优化相关灾害监测站、点布局和消防队站建设,强化监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气象灾害预报预测预警能力。加快区级应急指挥中心拓展建设工程、区消防救援二级指挥中心、灾害调查与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工程、防汛能力提升工程、民兵训练基地提升改造工程、区级消防科普场馆(教室)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完成与津南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应急物资保障和避难场所建设。


第三节 深化平安津南建设


完善信访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区、镇(街)、社区(村)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做好信访、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逐步形成域内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努力做到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当地,矛盾化解在基层。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推动“无黑城区”创建向纵深推进。持续加强重点时期维稳安保工作,加强各类不稳定事件排查预警处置,加大对邪教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不断提升“雪亮”工程作用,筑牢首都“护城河”。推进禁毒工作实体化运转,构建禁毒工作联动机制,打造“无毒”示范城区。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构建立体化、无死角、高智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平安示范创建”活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津南。


第四节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制度,贯彻落实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地落实。发挥津南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安排与能力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保持严的主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培养一批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的“能吏”,为“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和作风保障。

加强规划引领。强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支撑作用,统筹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的有机融合,实现“多规合一”、“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管到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任务清单,确保重点任务按期完成。广泛开展规划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平台,加强与企业、群众的沟通交流,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参与建设和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资金保障。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在明细政府支出责任基础上,充分考虑规划实施需要,合理安排支出规模和结构。鼓励多元化市场融资,完善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争取国家、天津市重大计划、专项资金、基金等对津南区产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加强政府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对纳入规划的重点项目,落实绿色通道制度,简化审批核准程序,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确保如期完成。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核机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

完善规划实施评估与监管考核机制。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强化分类实施,提高规划实施效能。完善规划监测评估制度,进一步健全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总结评估的规划评估体系,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结合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新要求,重点评估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推进规划实施建议,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强化规划实施监督考核机制,增强规划刚性约束,完善对规划主要指标的监测、统计考核制度,强化对约束性指标和专项规划、各镇规划总体任务完成情况的评价考核。

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库建设。研究推出一批规模大、质量高、带动力强的重大工程和项目,重点围绕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和创新发展聚集区建设,以及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功能提升、社会事业等领域建立津南区“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库。完善项目储备机制,按年度策划、引进、实施、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健全项目监管和协调服务机制,加强项目执行情况跟踪、分析和协调制度,推进重点项目责任制。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