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名    称 :
双桥河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
111201121120112000187063Y/2020-001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双桥河政报【2020】61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其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双桥河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按照区司法局《关于做好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的通知》,我镇严格按照《津南区贯彻落实<法制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和《津南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标任务责任单位调整确认名单》的要求,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自查。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完成机构改革工作及部门、人员工作职责的梳理,确保职责清晰,但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人员与职责不匹配现象,有的部门职责较多,人员力量不足。还需进一步压实工作人员职责,对各部门职责进一步梳理,合理进行人员调配,确保各个部门运转高效。完善政府绩效管理,细化绩效考核指标。主动与上级考评责任单位进行对接,及时跟进、动态掌握任务指标。常态化开展提示督办,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各项指标任务落实落地。不断细化和完善绩效考核指标,政府绩效管理,不断提高绩效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创新社会治理

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法制宣传,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法治培训、宣传。加快“雪亮工程”的建设,村(社区)保安室安装摄像头。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制定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开展了全面的安全检查。

  (三)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开展了常态化的日常巡查并建立了巡查日志制度。联合了区生态环境局对我镇开展了全面的环保治理检查,落实了环保工作属地各项职责。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成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构,对我镇规范性文件实行监督管理,今年我镇尚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了我镇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由审核机构负责做好以我镇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

  (五)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建立了双桥河镇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召开行政性规范文件清理联系会议。6月22日对涉及我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 ,经与党政办、镇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三产办)梳理我镇暂未制定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范性文件;6月28日和8月24日对涉及我镇《民法典》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经与党政办梳理我镇暂未制定涉及《民法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双桥河镇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及时更新,动态管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严格执行《镇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不断细化和完善相关程序制度的具体流程、操作标准和工作制度,提高程序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有效性。

  (七)增强公众参与实效

    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依托政府网站,加强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应当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推动建立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广泛集中民意、吸纳民智,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意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八)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

    建立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制定了双桥河镇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2020年制定了天津市天庆化工有限公司强拆风险评估报告天津市环海专用设备制配有限公司强拆风险评估报告小营盘村示范镇拆迁整合还迁楼房风险评估报告》。建立了双桥河镇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与其签订合同和聘书,在重大决策中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

  (九)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责任追究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重大行政决策均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合理、依纪依规高效开展。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调整、完善。对于涉及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事项,需要在镇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决定,对于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事项,需在镇党委办公会研究决定。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做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我镇严格按照《津南区贯彻落实<法制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先后制定了《双桥河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双桥河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行政决策及配套监督文件。按照科学、民主、法治的原则,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要求,为我镇推行重大行政决集体讨论和责任追究策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在实施行政处罚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以明确、有效的法律依据作为处罚依托,针对裁量情节、幅度进行实地调查取证,严格按照裁量标准进行认定,做到公正合理的使用自由裁量权。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程序合法,执法到位。在每个行政处罚案件的现场调查和取证过程中,确保由两名以上持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在场执行,且做到主动亮证说明。与案件事实有关的证据材料均有当事人的签字确认和执法人员的签名。在做出处罚决定前,主动告知当事人享有的权利和被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确保合法公正。需送达的法律文书依照法定程序和法定时间送达,并有送达回证,确保符合法定程序。2020年度我镇城市管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共计28件,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共计6件,责令限期改正案件共计70件,证据先行登记保存物品1件。

  (十一)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依托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依托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做好执法事项的公开和执法案件网上运行,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

  (十二)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严格按照政府权责清单所赋予的执法权限开展工作,执法过程中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依法办理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反映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的问题,及时有效地制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十三)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建立完善《双桥河镇执法大队管理考核办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日常业绩考核。建立健全《双桥河镇执法队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十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深化人大监督职能,重点加强对政府重点工作的监督,不断创新监督形式,加强重点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等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十五)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贯彻推动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在村居更新维稳信访举报信箱,坚持来访登记制度。积极对监督联络站开展业务培训,规范信访接待工作。目前,村居信访接待工作尚不完善,需进一步发挥村居纪检监察联络站作用,做好信访举报登记。在“魅力双桥”微信平台设立党风廉政专区,积极向区纪委、区专项办通过推送廉政文章、通报违纪案例及公布举报方式等形式鼓励群众参与到监督工作中,做好廉政宣传工作,多渠道公布举报方式。

  (十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明确公开范围,坚持推进“五公开”,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坚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利用津南政务网、政务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窗口、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新载体、新方式,推进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十七)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每月15日(遇节假日顺延)区委主要领导下访听民声,了解群众关切的问题,为群众解决实事。每月15日各村居上报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台账,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上报,避免矛盾上行。压实村居负责人责任,联合党委、包保村领导与村居负责人谈话,年终考核将结合实际情况给予扣分,力争做好矛盾排查工作。围绕疫情防控、禁毒铲毒、扫黑除恶、民法典、安全生产、环保督查等全镇重点工作,各部门齐发力,利用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寻找突破和创新点。

  (十八)强化人民调解工作

    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做到村居人民调解组织覆盖率100%。年内组织全镇人民调解员开展技能学习累计三次,内容涉及疫情期间法律法规、房屋继承程序、民法典等内容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提升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深入村(居)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活动,使百姓遇到矛盾纠纷可以想到找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

  (十九)改革信访工作制度

    2020年共完成信访依法分类处理案件8件。对信访人讲解相关政策,加大信访人的政策宣讲工作,充分发挥依法分类处理作用。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十)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我镇制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完善镇班子的学习安排,把法制学习纳入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镇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常态化。把宪法法律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季度一次,2020年上半年共开展两次。

  (二十一)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镇领导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津南区依法治区委员会文件要求,出台了《双桥河镇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双桥河镇法治宣传工作计划》,确保普法工作有人管,有人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禁毒铲毒、扫黑除恶、民法典、安全生产、环保督查等内容,相关部门联动,齐发力,确保落实到位。认真梳理了守法普法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阶段性目标,协调推进、整体提升守法普法工作水平。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二十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在区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区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理顺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52项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10项民心工程,对全年工作进行统筹谋划部署,明确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的责任人、时间节点以及工作要求,项目化落实各项指标任务,常态化开展督办落实。

    (二十三)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事项上党委会研究

    九、其他任务指标

    经与相关部门确认,部门工作需由区级相关部门统筹,镇级无此权限。

  

  

  双桥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4日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