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2020年双桥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双桥河镇政府 发布时间:2021-02-10 12:12

2020年双桥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20年度我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反映双桥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记录并展现政府施政过程及结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津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jj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津南区双桥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2-88659373)。

一、总体情况

    我镇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规章制度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工作。按照《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双桥河镇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定期梳理拟公开事项清单。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微博运行工作。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决策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对必须予以公开的信息及时依法依规进行了公开。围绕对权力的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2020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120条,包括财政预决算、行政法规、规章、机关职能、机构设置、领导信息、重点改革任务;推进重要决策、重要部署执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聚焦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增添民生福祉,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民计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客观反映我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同时设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妥善处理留言建议。充分宣传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积极引导舆论导向,宣传正能量。

2.及时调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从公开事项的类型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责任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重点着手,全面梳理“双桥河镇拟公开事项清单”,并按照拟公开事项要求,切实做好信息收集、整理、上传工作,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完善,及时跟进信息公开指南的修改及更新工作。

3.妥善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依申请公开每个工作环节,明确申请人身份、申请内容,在规定的期限内严谨准确的给予回复,事前事后主动电话沟通对接并做好政策解释。全年累计接收个人依申请公开2件,全部经律师和镇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并在15个工作日内按时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0

10

 1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27

 4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

2215.91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按照全面落实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一是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运用政务公开倒逼业务提升方面有欠缺。

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缺乏统一的规划和部署,与各部门之间在信息公开方面缺少统一性和协调性,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各部门工作衔接配合还不够密切,还未形成最大工作合力,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和规范性还有待加强。

三是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较少,对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

六、下一步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体系

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营造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环境,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明确职责,强化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体系。

(二)规范内容,提高水平

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加深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公开内容的提炼、规范,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督

在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和强化监督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努力构建有效的监督保障体系,抓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进一步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持续动态更新,接受社会监督。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实行规范运作,确保收到实效。


附件: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