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2020年津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1 16:10

2020年津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街镇、区人民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津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jj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2-88513456)。

一、概述

2020年,我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0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标全市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快推进我区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政务公开透明。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强规范,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完善了《津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二是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落实三级审批制度。加强对信息密级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审核工作。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准确发布上网信息。三是开展多样化培训,以问题为导向,“点对点、一对一”开展业务培训。

2、重落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动公开《津南区人社局引聚海河教育园区人才创新创业就业政策实施细则》、《城乡医疗救助项目情况》、稳岗补贴、专项资金补贴、工伤认定、维权情况等信息45条;公开保障房分配及补贴公告等105条;公开社会救助、残疾人两补等社会救助信息45条;公开卫生健康抽查结果、处罚公示、医疗信息等113条。面对新冠疫情,进一步做好公共卫生信息公开。2020年利用区内各类宣传平台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动员群众积极做好自护,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累计发放“一封信”40余万份,悬挂布标4500余幅,投放病毒防治明白纸110余万张,利用426块公共场所电子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

二是深化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自2019年起,已实现区政府、区属各政府部门、街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全公开。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津南政务网、信用津南等多渠道执法信息公示载体,提高执法的“能见度”和“透明度”。加大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执法公开,及时公布查处结果。2020年公开公示行政执法信息1500余条。

三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做好实施事项目录的调整和公开。严格执行天津市行政许可事项年度目录管理规定,除公布的事项目录之外,坚决杜绝擅自设立、变相设立和实施行政许可,天津市下放的事项和权限全部承接到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各级政务服务查询系统等载体实现行政许可权力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结合工作实际,同步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及时对外公布,确保部门和申请人广泛知晓。我区现有政务服务事项153项,其中区级行政许可事项115项,暂不列入行政许可事项11项,初审上报市级部门审批行政许可事项23项,行政确认类事项1项,其他类事项2项,公共服务类事项1项。

    四是扩大政务开放参与,促进政民良性互动。健全信息发布与互动回应机制。积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行解读,区主要领导参加了《公仆走进直播间》、“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直播报道”节目等,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及转发政策解读226件。进一步推进重要会议开放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群众代表等参加,主动向群众汇报工作成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扎实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2020年,我区邀请党员干部群众100余人参加“向群众汇报”座谈会。政务网公开政务访谈11期,通过政民零距离回应社会关切2665次。公开意见征集信息14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按照《条例》规定程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进一步推动我区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法律顾问审核制度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及监督职责。统一各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答复的模板,确保答复程序内容的准确、规范。加强区内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逐步建立典型案例资料库,全区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81件,均依法依规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均没有收取费用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津南区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照国办明确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地实际,完成事项梳理,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制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在政务网专栏,集中展示了26个重点领域和10个街镇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共计2973项,公开内容更加清晰、更具有针对性。

按照全市统一规定,在津南政务网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按照统一的信息分类、发布格式、发布流程及信息引用等相关规定开展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梳理,结合实际情况,已废止文件4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19〕32号)要求,积极开展情况摸底、多层调研、规划引领、统筹推进等各项工作。12月23日,集约化后的津南政务网正式改版上线运行。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工作制度,统计全区政务新媒体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登记备案。此外,负责并及时做好日常维护和更新微博-津南发布工作,2020年共发布信息34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区严格执行主动公开规定,以提升公开质量为主线,抓好主动公开工作。全区全年公开政府信息3663条,政府常务会议信息21期,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50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4

164

1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539

减16

65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02

增81

68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56

增加191

1447

行政强制

188

0

18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

增加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47

2.53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20年全区各行政机关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81件,从申请渠道看,信函是主要申请形式。从申请人情况看,申请人为自然人的为269件,占总申请量的95.7%。从申请内容看,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行政许可和审批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

  (二)申请处理情况

  年内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1件。其中:予以公开数13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7件,公开率为60.14%;不予公开答复18件,占答复总数的6.4%;无法提供答复76件,占答复总数的27.04%;不予处理共计12件,占答复总数的4.27%。其他处理的共计5件,占答复总数的1.78%;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1件,占答复总数的0.37%。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9

9

1


2


28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0

1

1




1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5

2





3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2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0






1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1

6





4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8






2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6

2.重复申请

6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5






5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区不断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加强对各单位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工作指导。本年度全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申请5件,结果纠正5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5

1




1





0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区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着力健全工作机制,细化政务公开目录,积极推动并完成政务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但对标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我区政务网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形式较为单一,互动较少,对外宣传的作用较弱;个别单位对本单位公开工作只停留在表面,没有将公开意识贯彻在业务工作始终。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2021年,我区将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一是严格落实考核要求,提高政务公开重视度。研究制定并细化工作细则,将公开考核工作延伸到行文规范性、公开流程、档案保存等各项细节,严格落实季度考核与通报制度。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与个别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法律指导,提高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办件水平。建立案例库,梳理典型申请类型和答复模板,从而提高办件业务水平。三是统筹新媒体联动发布,多渠道、多角度、多视野开展我区信息发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政务新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展现津南风采。



 2021年2月18日


附件: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