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无障碍

2024年津南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津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17 10:05

政 府 工 作 报


——2024117日在津南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津南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津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津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持续打好用好生态、科教、会展“三张好牌”,精心建设“四区”“四谷”,在应对多重挑战风险中统筹实现多元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稳的基础不断巩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7亿元,建设项目投资占比提高16个百分点。修订出台企业上市支持政策,新增企业融资48.2亿元,本外币存贷款平均增速13%。就业保持平稳,全年新增就业2万余人。

——进的动能不断积累。梳理搭建“369”重点产业链,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6条主导产业链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9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1%,产业项目投资占比提高4.2个百分点。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成为中国企业首个“可持续灯塔工厂”,中低压阀门产业集群成功认定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家。

——质的提升不断向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3.5亿元,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9.5%,税收占比较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经营主体活力持续增强,累计盘活国有企业房产2.6万平方米,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到60%,市场主体达到10.2万户,增长11.2%

——好的预期不断释放。先行指标趋势向好,规上工业电力消费量、公路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4.4%32.8%。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加快发展,规上营利性服务活动营业收入增长20.2%。消费市场加速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3.8%,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48.9%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高质量发展动能加速集聚

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制定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精神的实施意见,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承接工作。设立北京招商工作组,全年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26个,北京方向新设机构50家,实现投资105.3亿元,兵哥梦、身边云等北京方向优质企业落户津南,与中国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等优质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帝京半导体关键部件生产、凌云汽车二期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用足用好重点企业发展服务保障指引相关政策,为华海清科等项目争取中央支持资金2亿元。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加力。制定完善1+X政策体系,成功举办“津彩南望”投资促进大会,全年引进盛徽科技、鑫钰半导体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实际利用外省市投资150亿元。海河集成电路设备产业主题园区绩效考评位居全市第二,精密仪器产业主题园区入选市级产业主题园区。海尔洗涤、天森智能等企业获评天津市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荣钢集团荣获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天津银河阀门有限公司入选全国第五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高端精密仪器产业园一期等50个项目竣工投产,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

会展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国家会展中心二期展馆、国家会议中心投入使用,建成鑫怡路等会展二期配套基础设施项目5个。持续提升完善“1+N+X”服务保障机制,建立“一清单、两手册、一见面”“一表、一会、一总结”工作制度,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等大型展会活动36场,总观展人数超过160万人次,展览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修订完善支持会展产业发展政策,落地东浩兰生、天旅会展等优质企业80余家,会展经济最大拉动效应达到1:13。联动打造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消费场景,构建246+N促消费工作模式,打造“13+1特色街区布局,海河教育园区生态科技活力街区投入运营,津沽时光里被认定为市级旅游休闲街区。

(二)改革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建成政务帮办平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6项,发布首批“豁免清单”100种情形,办理“跨省通办”事项5942件,“只进一扇门”进驻事项1100项,“一次办”“网上办”实办率达到98%以上。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失信被执行人案件履行347件,归集各类信用信息346万条,信用修复通过率100%。稳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海尔洗涤入选2023年全国质量标杆,质量工作考核首次获评A级。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企业服务日”等活动,三级领导包联企业扩展至2347家,走访包联企业1万余户次,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501个。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天开高教科创园津南园成功开园,天开智慧小镇一期等创新载体加快建设,全市首家职业院校联合大学科技园——海河教育园区大学科技园投入使用,新引进费曼动力、三代光学等一大批科技型企业,津南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位居全市第二。设立天开高教科创园津南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津南分中心,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4.9亿元。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88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54家,“雏鹰”“瞪羚”企业373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0家。设立津南海河智能制造绿色产业基金,累计引进中美绿色、北洋海棠二期等优质市场化基金15.3亿元。深化校企地协同共建经验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凯尔测控、德科智控等4家企业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万人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0.7件。

重点改革蹄疾步稳。不断巩固提升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制定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案。改组成立津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谋划划入经开区昊宇公司。胜日园林公司划转富凯集团,新设天津泰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基本完成委办局属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注销镇属企业10户。持续推进海河教育园区、天开津南园、津南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创腾公司职能划转。大力实施“海河英才”计划,制定人才政策“津南十条”,吸引1239名创新创业人才落户。

(三)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

城市发展扩容提质。编制完成津南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组织实施国家卫生区复审“十个专项治理行动”,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中期评估评定为A档。智慧津南建设加快推进,“葛事通”智慧城市项目荣获十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优秀案例一等奖。大件垃圾处置中心投入运营,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实现全覆盖,建成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无害化处理率100%。葛沽滨海汽车园公交始末站投入使用,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4条,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8772个。建成标准化菜市场2座,新建5G基站671个,241台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投入使用。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55.8万平方米,完成白万路、双东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唐津高速南辅道、八里台东路实现通车。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大力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加快建设小站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新建高标准农田2400亩,积极打造国家级小站稻产业集群,小站镇水稻基地被评为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加强粮食流通监管。新建农村户厕1645座,前进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正营村入选第一批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启动乡村振兴试点沽水·孙庄民宿群建设,改造农村困难群众危房17户,春回大地家庭农场被认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终期评估位居全国前列,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拨付各级财政帮扶资金1.1亿元,落地产业投资2.8亿元,完成消费帮扶3.7亿元“疆之人心”旗舰店开业运营。

生态建设持续加力。实施大气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完成荣钢集团、泰达环保等重点行业企业脱硝深度治理,撤销取缔小黄庄工业园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持续向好。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建成小站镇雨污分流等提升改造项目,葛沽镇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与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投入运行,完成28条河流湖库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工作。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持续提升完善绿色生态屏障,新建改造口袋公园4处,柳林公园一期投入使用。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绿色建筑竣工面积134.7万平方米,荣钢集团氢能运输、海河教育园区“零碳”小屋入选天津市低碳(零碳)应用场景,八里台工业园区评选为全市第二批低碳示范单位,22家党政机关成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区机关能源托管试点项目列入全国典型案例。

(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社会保障稳步提高。用心用情实施10项民心工程。深入推进“宜业津南”建设,帮扶创业463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71万元,“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加快构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动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新建街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4家,建成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老人家食堂10家。统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幼儿托育学位达到3000个,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学位1080个。妥善接收退役士兵168名,发放各类优抚资金4200余万元。成功交付7个“保交楼”项目、5687套房屋,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248万元,小营盘村还迁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持续完善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发放低保、特困金等各类救助资金1.1亿元,社会救助绩效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社会事业扩面提质。不断提升“双减”工作成效,合作共建天津市第一中学津南学校、天津市实验小学津南学校,成立咸水沽第四中学教育集团、天津市实验小学津南学校教育集团,天津实验中学津南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700个。区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津南医院二期开工建设,海河医院改扩建项目竣工,双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家庭医生有效签约人数30万人。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新建咸水沽四中分馆,建成基层服务点5个。举办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第十届运动会暨第二届职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200余场,承办天津市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银达子杯”京津冀河北梆子票友群英汇等赛事,新建体育场地35个,完成郑家大院修缮一期工程,“趣玩春日游”等3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社会治理纵深推进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新建社区居委会8个,成立双林社区基金,“全科网格”实现全覆盖。加快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一体推进风险防治、社会共治、基层智治,津南区被评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五)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效

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制定实施“1+10全口径债务化解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完成年度化债任务。坚决落实“安全、安居、安稳”重要要求,稳妥有序做好八里台镇局部地面沉降地质灾害处置工作。聚焦城镇燃气、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消除安全隐患3.1万项,建成消防安全示范社区12个,完成居民户内燃气设施改造41.4万户。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药品安全考核获评A级,食品安全考核连续四年获评A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43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狠抓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狠抓市委巡视、专项审计等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妇女儿童、红十字、民族宗教、全域科普、外事、对台、侨务、工会、助残、慈善、档案、气象、地震、统计、供销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笃行方能致远,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非同寻常、令人难忘,我们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尤为艰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顽强拼搏、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驻区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以及各位企业家和投资者,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津南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是:产业结构偏旧偏重问题仍未有效解决,传统高耗能行业占比依然较高,新动能支撑尚显乏力;高端人才聚集效应不明显,科创平台能级不高,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存在瓶颈;营商环境对标一流还有差距,存量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投资和消费恢复不及预期;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供给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存在差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够及时彻底,共同富裕任重道远;政府系统一些工作人员运用创新思维、法治手段、市场机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素质有待提升,高效能服务型政府建设还需付出更多努力;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直面问题挑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区人民期待!

二、全力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是津南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的重要一年。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逆风前行压力仍然较大,津南尚处于发展转型、提质换挡的关键阶段。我们既要正视困难迎接挑战,更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应当看到,我们手握生态、科教、会展“三张好牌”,高质量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应当看到,津南作为京津“大双城记”和津城滨城“小双城记”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更应当看到,全区上下有力应对系列急事难事、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方法,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愈发浓厚。只要我们锚定目标、勇毅前行,提振信心、苦干实干,定能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新局面。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充分发挥生态、科教、会展“三张好牌”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做实做强环首都绿色生态标志区、京津冀创新发展聚集区、北方国际会展经济功能区、津沽特色城乡融合典范区,精心建设天津“绿谷”“智谷”“商谷”“悦谷”的功能定位,锚定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的目标愿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努力打造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集中展示区”和“代表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和推动津南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202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与经济增长同步。

为实现以上发展目标,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加快取得更多成果更多突破

更加注重引聚优质资源要素。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大力推动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六大”协同,主动对接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加快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区域联动,助力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加强与国家部委、北京有关部门、驻京央企国企和天津驻京办事处的合作交流,主动承接第二批启动疏解的在京央企总部及二、三级子公司和增值板块资源,全年落地京冀方向项目120个,协议投资额不少于160亿元。

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积极抢抓京津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将115平方公里“科创会展城”作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的载体平台,强化重要承接载体功能升级、产业升级,完善项目合作、园区管理运营等政策机制,精准对接优质资源和产业项目。积极参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充分发挥与清华大学开展高端人才合作优势,主动对接北京高新科技园区、高校院所和中关村等创新高地,有效发挥“奥北科技园”飞地创新中心作用,深化天开津南园与北京科教资源合作,落地一批高质量科技型企业。

更加注重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加强京津冀三地医疗领域科研合作,全面推动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住院和门特直接结算扩面工作,开展三地异地就医垫付费用线上报销,拓展三地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和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深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落实引进京冀人才和落户企业员工子女入园入学安置政策,推动京津冀优质中小学结对共建和校际交流互动。强化就业合作,健全跨区域就业信息协同制度,做优做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

(二)聚焦科技创新,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产研对接搭建科创平台。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津南园,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科创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知识服务水平,加快建立人才、技术、产业、资本、市场五位一体的转化平台体系,大力招引并带动孵化一批引领性、生态性、创新性企业,高质量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天开智慧小镇一期投入使用、二期加快建设,引进创新型企业及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不少于50个。持续提升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科技园发展能级,高质量建设海河教育园区大学科技园,加快推动海归小镇和校友会联盟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高水平运营海棠众创大街等创新载体,全年引进师生校友创业项目和创新型企业不少于110家。筹建华海清科、汇铸石油等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建成前沿交叉学科中心,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实现竣工,新能源汽车与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投入使用。

政企联动优化创新体系。持续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组建集成电路装备创新联合体,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3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80家,“雏鹰”“瞪羚”企业不少于390家,新增科技领军(培育)企业1家。不断深化“揭榜挂帅”机制,发挥好“院校联络官”作用,有效扩大“揭榜险”“揭榜贷”等科技金融产品惠及范围,发布机会清单2批,挖掘企业技术需求20项。做优做强津南海河智能制造绿色产业基金,筹备设立津南天开科创投资基金、中集海河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加快推进普兰能源、科密欧等企业上市工作,新增挂牌企业不少于4家。全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技术合同登记额不少于105亿元。

教育优先引育高端人才。加快建设南开学校敬慧路校区、和慧南路校区,推进天津市实验小学津南学校、天津市第一中学津南学校提升改造及新建项目,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360个。扩大优质普通高中资源覆盖面,推进小站第一中学、葛沽第一中学“强校工程”。扎实办好特殊教育,推进继续教育联动发展,健全老年教育三级网络,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认真落实天津市职业教育条例,全力打造国家级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推动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举办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等系列品牌活动,支持学校与科普基地开展馆校共建。推深做实“梧桐计划”,持续打造“技能津南”品牌,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45万人次。全力落实人才政策“津南十条”,积极申报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项目,遴选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

(三)聚焦产业焕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先进制造业战略高地。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路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重点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聚焦聚力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现代轻工、生命健康6条主导产业链,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动引领上下游企业集群式发展,培育壮大海河集成电路设备、智慧家电、精密仪器等产业主题园区。促进钢铁、阀门等传统制造业健康发展,荣钢集团转炉产能置换建设电炉等升级改造项目实现竣工,推进经开区机器人等产业园区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新建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以上。

促进现代服务业聚集发展。大力发展会展、科技信息、金融服务等9条主导产业链,联动打造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消费场景,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着力引进概念验证、检验检测、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重点支持身边云、中文在线等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积极打造大宗商品第四方服务平台。继续做好会展西、会展东地块策划谋划和招商工作,加快建设会展特色小镇,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注重培育直播经济、流量经济、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充分利用天津举办京津冀消费季、海河国际消费季等契机,不断优化“圈、街、楼、店、网”等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首发经济、首店经济、国潮经济、美食经济,加强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和传承,着力增强优质酒店客房供给,共同建设海河中下游高端服务业发展带。

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积极争取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区域开发建设,聚焦华海清科生产配套工程、新玻电力生产基地等179个年度重点项目,统筹推动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着力实施更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快建设盛徽科技高端电工钢新材料、德科智控AI智能化绿色工厂等重点项目,泰康智达科技产业园、欧尚元工艺研发及设备制造等项目竣工投产。持续扩大高端现代服务业投资,开工建设深特广场二期、会展西C2地块等商业配套项目,安博津南国际仓储物流园B区、佳沃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三期等项目竣工运营。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公用充电桩100个,新建5G基站100个。聚焦新能源、制造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持续谋划储备一批战略性、引领性项目,促进各类投资有效增长。

(四)聚焦城市更新,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更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制定“绿谷”“智谷”“商谷”“悦谷”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积极编制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村庄规划,构建区、镇、村三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力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天津柳林公园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着力推动北闸口镇三道沟村、辛庄镇白塘口村等城中村改造工程,持续更新改造老旧小区。不断提升城镇载体功能,建成谊达路、洪泥河东路等提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海鑫路、会展西配套基础设施等工程,新建翰林苑、悦嘉新苑菜市场,对320个点位实施户内供热设施提升改造,打造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新增停车泊位500余个。推动殡葬服务设施规划落地实施,持续推进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治理。

更高效率抓实城市管理。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试点城市。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国家卫生镇和市级卫生村实现全覆盖。不断优化公共交通布局,开展海河教育园区公交站亭等配套设施维护工作,启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公交站亭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新建改建重点路口信号系统和电子警察不少于50处。加快提升“智慧津南”运营效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投入使用。深入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公共机构和中大型餐饮企业餐厨垃圾收运实现全覆盖。积极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广应用物业小区“星级评定”考核机制,打造一批“红色物业”示范点。

更大力度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3公里,持续开展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着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聚焦小站稻、种业、设施农业3条产业链,加快建设小站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推动建成天津市国际水稻研究院(天津小站稻研究院),打造国家级小站稻产业集群。力促种业芯城核心区项目落地,示范推广“小站稻1号”,推进“小站稻2号”研发报审。提升5000亩新建设施农业运营效益,千方百计盘活闲置设施农业,做精南义葡萄、葛沽萝卜、宏程芹菜等“土特产”文章。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7700亩。持续做好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全年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1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捐赠物资1200万元,落实消费帮扶资金1亿元,新增产业投资2900万元。

(五)聚焦“三量”工作,加快实现城市内涵式发展

综合施策盘活存量。坚持效益化导向、市场化运作、产业化推动,持续优化生产力地图,全面摸清工业厂房、商务楼宇、商业载体、设施农业、林地水系、特色品牌等存量资源,着力破解规划、产权、法律纠纷、债权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导入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研发等产业资源,打造一批典型示范样板。充分激发调动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积极性,以市场化方式加快盘活青年睿天大厦、鑫谷园二期、丽港园等项目,全年盘活闲置厂房、楼宇22万平方米。加快实施天津智谷“五片区”更新提升,谋划天开津南园北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以双港片区为试点推进园区“二次创业”。探索实施股权转让、合作经营、重启开发等方式,大力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农业农村等各领域闲置房产土地,加快形成更多产业生产力场景。

千方百计培育增量。构建高效协同的招商工作体系,强化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加大招商质效考核力度,充分发挥链主龙头企业、商会、行业协会资源整合和产业服务能力,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着力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形成梯次布局、上下游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链体系。继续举办投资促进大会,组织筹划分行业、分产业、分区域的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12场,加快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辐射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研究制定签约项目落地推动机制,支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加快推进飞云粉体、经纬正能股权转让,全年实际利用外省市投资到位额16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500万美元。

持之以恒提升质量。持续引入新业态、新消费、新模式,强化项目投入产出、成本效益匹配度和性价比核算,有效提高土地、厂房、楼宇等载体经济贡献度。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将发展重心转向价值创造和内涵型增长,全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善央企国企驻区机构服务机制积极与更多高品质央企、国企、民企开展合作,推动区属经营类国企增收益作贡献、公益类国企控成本提质效。促进居民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等各类收入增长,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加强财税运行调度,完善区镇两级联动税源建设体系,不断提升全区发展的科技含量、产业体量、就业容量、税收增量和服务质量。

(六)聚焦改革开放,加快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惠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务服务“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大力实施“只进一扇门”“一窗综合受理”改革,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场景10项,让数据多走路、让市场主体少跑腿,倾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国家31条”“天津29条”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落地,完善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梯度培育政策体系,助力做强品牌、做优产品、做大市场。积极推广“信易贷”,加快拓展“信易+”应用场景。着力实施质量强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做优做强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津南分中心,打造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压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保包联“四上”企业责任,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等活动,聚焦聚力央企国企、外资外企、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全力落实“1+X”政策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效解决用工、用地、用能、融资等实际困难,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投资决心。

系统观念”推进重点改革。念好“留、转、合”三字诀,深化推进海河教育园区、天开津南园、津南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以“三量”为牵引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构建“1+4”国企板块,完成津南国投、海教投等区属国企整合改革工作,粮购公司整合至金谷集团,有序退出融资平台2家。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着力打通一批数据“孤岛”。稳妥有序推进全区机构改革任务。组建成立津南供销集团。严格实施零基预算,加快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高质量推进全口径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展产联动”塑造开放引擎。加快建设生态会客厅,积极推进国顺路上跨天津大道桥梁等项目,不断提升场馆吸引力、承载力、带动力。建立健全政策、招商、服务、联动、宣介、平战“六个体系”,着力引进安全应急产业博览会、国际家居博览会等新展会项目不少于10个。积极筹备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等特色展会,服务保障第八届世界智能大会、2024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等大型展会,探索举办自办展会,积极组织展、会、商、演、赛等各类活动,总面积不少于300万平方米。打造消费端和产业端结算平台,努力构建一展、一产业、一平台工作格局。坚持以展兴业、以展兴城,大力实施会展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深入对接英富曼、汉诺威、励展等国际高端会展资源,积极支持会展经济特色楼宇、产业园区快速发展,落户优质会展企业不少于150家。

(七)聚焦生态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稳步有序“降碳”。推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低碳转型,编制完成生态价值实现专项规划,积极创建“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着力推广“双碳”应用示范场景,加强与京冀地区能源企业战略合作,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积极参与碳汇交易,打造一批绿色标杆企业,创建“无废细胞”不少于20个,应急双碳产业创新生态园区投入运营。全力服务“双碳”研究院运营发展,聚集推广一批“双碳”领域创新成果。持续推进氢能源开发利用,大宗物料清洁运输比例稳定在80%以上。广泛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创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90%以上。

久久为功“扩绿”。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积极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智能管理体系,深度谋划市场化运营养护方案。新建改造口袋公园4处,建成八里台镇运动健身公园,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坚持“保护+、建设-”原则,有效利用绿屏六个湾区森林资源、保留用房和可利用开发土地,适度规划建设休闲驿站、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培育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融合产业,全力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努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扎实有力“减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实施大气颗粒物与臭氧协同监测网络建设项目,强化挥发性有机物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扬尘污染管控,推进钢铁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坚决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清四乱”“清河湖”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渤海综合治理合流制改造,建成津沽污水处理厂三期,实施巨葛庄泵站更新改造、东沽泵站自流闸改扩建等工程,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门“一口一策”分类整治,建立城乡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节水控沉工作成果,加快修编再生水利用规划。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协同防治。

(八)聚焦民生福祉,加快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精心实施10项民心工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持续推进“宜业津南”计划,深化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重点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就业2万人。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大力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以及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双提升行动,深化“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推进街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实现全覆盖,建成婴幼儿托位900个,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200个。妥善安置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资金,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持续推动解决示范镇建设、农村适龄青年婚房、“保交楼”等难点问题,加快建设白塘口、巨葛庄、春成园等还迁安置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八里台镇局部地面沉降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区域提升工程。积极创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探索“物质+服务”新模式,发放各类救助金1.1亿元。

加快建设健康津南。不断推进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优化“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机制,建成区域影像中心和检验中心,打造普外科、糖尿病科等临床重点专科5个。大力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持续提升急危重症、疑难病症诊疗能力,推进预约诊疗、日间手术、多学科诊疗等服务制度化。深入实施智慧医院建设,建成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13家,提升医疗机构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医疗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建设津南医院二期,疾控中心实验楼、海棠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稳步推进全国健康区创建,实现大健康工作格局。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举办津南区文化艺术节、第四届“董湘杯”京东大鼓邀请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少于200场,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加快建设葛沽民俗文化区。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持续推进户外微场地、健身步道等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组织津南区第四届社区运动会等体育赛事活动不少于15场。推动农文商旅深度融合,持续组织“津彩南望”品牌系列节庆活动,加快推动葛沽文化生态乡村“三游合一”项目落地不断提升完善月桥文化仓、迎新嘉年华等点位,规划建设“乡村嘉年华”示范片区,建成沽水孙庄民宿一期工程,有机融合国家会展中心、绿色生态屏障及全区旅游资源,加快打造引领现代休闲度假、旅游消费潮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稳妥有序实施撤村并居工作,新建社区居委会2个,推动“五社联动”示范项目建设,创建安静居住小区1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强化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深化“警网融合”共治模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完善“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受理办理渠道,深入开展初信初访“零转重”行动,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森林防火、有限空间、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打造津南区智慧应急中心,提升防洪排涝等硬件设施水平和常态化防控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积极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加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三、努力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和水平

(一)坚持忠诚为政

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心领神会、不折不扣、坚定不移抓好落实,真正将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二)坚持依法行政

坚决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贯彻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八五”普法。高质量开展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办好各类建议和提案。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三)坚持高效勤政

坚持项目化推动、市场化运作、场景化呈现、专班化落实,强化责任、政策、督查、考核四个体系保障,落实1+4+X重点工作专班机制,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条块结合、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坚定不移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见行见效、有力有效。聚焦重点工作、重点资源、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加强经济工作宣传报道和正面舆论引导,精心策划选题,推出系列报道,讲好讲活津南故事。

(四)坚持为民执政

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真正做到接地气、带感情、有温度。既立足当前解决基层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助企利民的制度机制,积极促进社会保障“加力”、民心工程“加速”、便民服务“加温”,切实把百姓“有感小事”办成“暖心大事”,努力将群众“愿望清单”变为“幸福账单”。

(五)坚持廉洁从政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全力为基层减轻“有形负担”、化解“无形压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纪违规行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财政预算刚性约束,强化财政支出和内部审计监督管理,做到真过紧日子、习惯过紧日子。持之以恒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持续打好用好“三张好牌”,做实做强“四区”,精心建设“四谷”,加快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新篇章!




相关文档:
一图读懂津南区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